English  
力学学科
 
首页 > 学科设置 > 力学学科 > 学科简介





天津大学力学学科具有雄厚基础与悠久历史,上世纪20年代,时任北洋大学校长茅以升在天津大学建立了国内首个力学实验室,1956年成立了流体力学实验室,并结合空气动力学研究,自主建立了两座低速风洞,1958年建立应用力学专业并招收本科生。1960年贾有权和翁心棡教授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国内最早开展力学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之一。1981年力学各二级学科获国内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实验力学获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1983年与1985年流体力学与一般力学分别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设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流体力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一般力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力学学科是天津市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建有“天津市现代工程力学”和“天津市非线性动力学与混沌控制”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教学实验与科研面积达1.8万平方米。

天津大学力学学科具有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严谨的治学氛围,历史上一批学界精英潜心治学、精育良才,为我国力学学科在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现有杰出人才包括有院士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恒、工程院院士陈予恕),长江学者1人,杰青2人,优青1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20多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关系。建有国家工科力学基础课教学基地、国家级力学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力学教学团队。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振动与测试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近年来,学科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航空航天、高速列车、大型旋转机械、盾构机等大型装备制造领域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一批性成果。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7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及天津市专利金奖各1项。近5年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近5年承担国家973、863、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省市部委重点等科研项目200余项,总经费9000多万元。

 

天津市非线性动力学与混沌控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优势特色:

主要依托于天津大学一般力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工程力学博士点学科。现有专职人员20名,其中院士1名(陈予恕),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博士生导师9名,教授10名,副教授/高工4名,讲师4名。另有外聘兼职人员7名。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陈予恕领导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非线性振动研究;80年代后,又率先开展了非线性动力学研究。近半个世纪来,一直坚持以非线性振动、非线性动力学为研究主线,并力求将理论与工程结合,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实验室已取得的成果成就: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973课题等多项重要项目。标志性成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0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2002),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4),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4),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2010),天津市专利金奖1项(2010)。

实验室近期最新研究成果:

重点在航空航天和高速列车等领域开展非线性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包括:

·高维非线性动力学理论与实验研究      

·高速转子系统的振动、噪声控制与故障诊断      

·高速重载列车模态、振动与随机疲劳分析  

 

天津市现代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现代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力学一级博士点学科,现有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工程力学三个二级博士点学科和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流体力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是天津市重点学科。

“重点实验室”是天津大学“九五”至“十二五”、“211”工程、“985”工程一至三期学科建设重点建设单位,期间共获得天津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投资210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各类试验仪器设备1800余台套,固定资产总价值3600万元,在力学基础研究和工程测试技术方面居国际先进水平。

“重点实验室”覆盖面较广,研究方向齐全,科研力量强。学术带头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恒教授,现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名,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1名(仇巍),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流动稳定性、转捩及湍流计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袁德奎、黄干云、仇巍),教授2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8名。研究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者达到80%,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达到95%。

近十年来,“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4项、面上、青年基金近百项,科技部973、863课题4项,子课题10余项,总科研经费5000余万。发表SCI检索论文二百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0余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次,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次、天津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次、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

“重点实验室”针对“十三五”制定的建设目标是: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力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为目标,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以承担的国家重点重大项目为依托,以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原有研究方向科学技术水平,积极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使力学学科成为国家在力学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进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使整体水平综合实力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