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学学科
 
首页 > 学科设置 > 力学学科 > 研究生教育


 

第一部分  学科概况和发展趋势


力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研究介质运动、变形、流动的宏微观行为,揭示力学过程及其与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过程的相互作用规律,其主要特点为:(1)力学是一门既经典又现代的基础学科,它以机理性、定量化地认识自然、生命与工程中的规律为目标;(2)力学是工程科学的先导和基础,为开辟新的工程领域提供概念和理论,为工程设计提供有效的方法,是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3)力学是一门交叉研究突出的学科,具有极强的开拓新研究领域的能力,不断涌现新的学科生长点。

20世纪以来,力学学科在一般力学和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的主体架构上,又与生物、环境、化学、物理等其他领域交叉结合形成了生物力学、物理力学、环境力学等分支。

力学的发展趋势体现为:更加重视高性能计算、更加重视先进实验技术、学科的进一步交叉与融合、力学与工程技术的结合等。

 

第二部分  博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博士生在学位论文阶段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系统的专门知识,具体包括:

(1)哲学与科学方法论,主要是自然辩证法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培养博士生用科学的方法来开展科学研究以及认识世界。

(2)力学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应掌握力学学科经典理论和最新进展,掌握相应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计算方法和实验技能,且至少精通三者中的一种。

(3)数学、物理知识应在大学或硕士阶段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并深入学习与博士课题相关的交叉领域的知识;外语能力方面,应能获取广泛的科研信息、撰写科研论文或报告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应能综合使用现代计算手段,解决相关理论和实际问题。

二、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崇尚科学精神,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强烈好奇心和坚韧毅力;具备学术潜力,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力学基础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从事创造性工作的能力;掌握相关的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开展技术工作和工程领导的基本素养。

2.学术道德

博士生在从事科技研究工作、学术论文发表、学位论文撰写和学术报告交流中,应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研究过程中应遵纪守法。对于学术合作应该互相尊重、实现共赢,在学术成果中将每个人的贡献都予以合理体现。对于剽窃、造假、一稿多投、不正确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依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予以惩罚。

三、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知识获取能力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要求包括力学学科在内的科研人员不断地学习,获取最新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本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通过专业课程学习获取研究所学的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能力,具有通过学术交流、实践活动、文献调研等方式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和科学研究前沿问题的能力,要具备在跨学科工程和学术问题中学习其他学科领域知识的能力。

2.学术鉴别能力

对于前人或他人的科研成果具有价值判断的能力和批判的能力,能吸收和借鉴其中合理正确的部分,改进其不足,抛弃错误的部分。

3.科学研究能力

作为一个博士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体现在: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的能力、独立开展高水平研究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力学学科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且在其中至少一个方面达到精深的专业水平。

4.学术创新能力

具有从已有研究工作中针对新问题获得新理论、新方法的能力;具有摆脱传统理论束缚开创新研究的能力。

5.学术交流能力

应具有良好的中文表达能力和一定水平的英文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撰写的学术论文或技术报告应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在学术报告中能准确清楚地表达出科研工作的内容和结论。

6. 其他能力

作为能进行独立研究的科研人员或工程技术领导所应具备的其他能力;具有开展交叉合作研究的能力。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博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课题方向,制订论文工作计划,完成论文选题报告。选题报告的具体时间由各培养单位决定,但自选题报告通过至申请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选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选题报告应以学术活动方式在相应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以博士生导师(至少3名)及指导小组成员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选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选题报告。

2.规范性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应符合国家和授予单位规定的格式,本一级学科博士论文还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论文选题方向明确,能接触学科前沿、具有相当的理论意义或具有较好的学术应用前景;

(2)论文要有文献综述部分,对原始文献要重点论述,并对近期的研究文献给出详细分析,指出其研究意义、学术价值和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并阐述拟开展研究的学术意义;

(3)缩写需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给出全称,且全文缩写单独列表给出,放在文前或参考文献之后;

(4)博士论文中涉及自编计算程序的,需规范完整,放在附录章节中;

(5)专业术语规范,引文注释合理;

(6)博士学位论文的最后一章为总结与展望,对所做的研究做一系统的总结,指出理论体系、分析方法、实验技术或研究结果的创新性,并对后续研究工作做展望。

3.成果创新性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系统完整的学术研究工作的总结,论文应体现出博士生在所在学科领域做出的创造性学术成果,应能反映出博士生已经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具备了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

博士生工作的创新性体现在其研究工作从国际上来看应是人类认知和改造世界的前沿,可以将本领域国际或国内学术期刊的发表论文作为博士生工作创新性的一个重要参照。对于学术型研究为主的博士生,在答辩时的学术成果至少应达可在学术期刊发表的水平;对于学术应用型研究为主的博士生,博士工作中能体现出面向应用中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切忌博士生通过做一些重复他人的低水平的工程横向项目而获得博士学位。鼓励博士生除学位论文外,形成有记录的知识产权报告,如学术期刊论文、专利等。

 

第三部分  硕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注】本要求是为学术型硕士制定,即认为相应的硕士毕业生的出口是继续深造博士或是从事研究型的工作。因此对其基本要求有很多与前面博士要求一致,只是在某些方面如课程、学位成果的数量方面适当减少。在2-3年的硕士培养计划中,学生应该完成从文献调研、选题、开展研究、整理总结的一个完整科研过程训练。学术型硕士由于年限较短,在选择课题方面,建议导师帮助选择经过努力能基本按时完成的,且导师能够给予有效指导的课题。而博士课题选择的前沿性和探索性更强,博士在完成课题研究时应能在该小领域的理解超越导师。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基础理论方面,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具有较强的数学、物理基础;专业知识方面应在力学的理论、实验、计算三方面都有所掌握且精通至少某一方面;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且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了解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等方面的知识。

2.学术道德

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通过专业课程学习获取研究所学的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能力,具有通过学术交流、实践活动、文献调研等方式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和科学研究前沿问题的能力。

2. 科学研究能力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或与他人合作提出并解决工程中的力学问题,具有建模、分析、计算或者实验的能力;具有评价和利用已有研究成果的能力。

3.实践能力

作为工程科学,本学科的任务是解决工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学习过程要尽可能积极参与到实际工程尤其是重大工程中去,提炼科学问题并运用所学的力学知识找到解决的方法与途径。在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合作精神。

4.学术交流能力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善于通过文章、报告等形式表达研究思路、展示研究成果;能准确的使用专业学术语言与国内外同行开展交流,获取新的研究问题、研究思路,掌握学术前沿动态并获得学术支持与帮助。

5. 其他能力

除上述四个方面的能力外,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还具有将所学的理论、方法用于解决工程中的实际力学问题的能力,能建立合适的模型并给出简便实用的分析方法。还需要具有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动力。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规范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应符合国家和授予单位规定的格式,本一级学科硕士论文还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论文选题方向明确,能接触学科前沿、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2)论文要有文献综述部分,对原始文献要重点论述,并对近期的研究文献给出详细分析,指出其研究意义与学术价值,并阐述所开展研究的意义;

(3)缩写需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给出全称,且全文缩写单独列表给出,放在文前或参考文献之后;

(4)硕士学位论文中涉及自编计算程序的,需规范完整,放在附录章节中;

(5)专业术语规范,引文注释合理。

2.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研究的领域并对其学术前沿的研究动态较为了解,对所从事的研究课题能提出科学问题,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先进,研究结果有独立见解和学术价值。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