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学学科
 
首页 > 学科设置 > 力学学科 > 本科生教育





工程力学(含航空航天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问题和科学需求的,具有扎实力学基本理论、实验技能和仿真能力的,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力学专门人才。能够深入航空航天、材料、机械、海洋、环境、土木水利、能源、交通、船舶、化工等行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大型工程计算及设计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研究型卓越力学工程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航空航天、土木水利、能源、交通、船舶、机械、环境、海洋、材料、化工等行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大型工程计算及设计工作,还可到工科院校从事力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或出国深造。

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达到: 

1.工程问题分析与评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力学与工程技术原理和专业知识,并能综合运用理论分析、实验测量与数值模拟等现代科学手段和工具,进行力学工程的分析设计、研究应用,正确评价工程中的各类力学问题,准确分析判断工程中的广泛力学成因和影响效果。

2.工程研究、设计与开发:清楚认识复杂工程中力学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整体框架,掌握关键工程要素和设计流程,能够就工程现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能够分析原有工艺流程和开发过程并提出改进方案,具有工程设计和产品研发能力和设计水准。

3.专业的社会影响评价能力: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对于大型工程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需求,能够正确评价工程产品和科学问题中的社会、伦理、文化与法律问题,了解整个工程和研究系统中的人文内涵、社会影响力以及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履行工程师和科研人员的职责。

4.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具备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就从事的工作领域问题与业界同行交流合作;具备管理能力和初步的领导力。

5.全球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带着实际问题进行阅读、查阅资料、综合分析,提高自己理论与实践水平的能力,具有跟踪国际前沿发展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6.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职业发展能力和追求发展进行终身学习的能力。毕业五年左右在企业或科研院所工作的毕业生可达到工程师或相应研究人员的水平,部分能力突出的毕业生可进入企、事业中层管理队伍,从事企业管理。继续深造的学生以本硕博连读形式在相关领域继续进行深入研究。

学科优势

学科优势.png

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png

毕业去向

毕业去向.png

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png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