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科
 
首页 > 学科设置 > 机械工程学科 > 学科简介



1539570414964043198.jpg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于1895年北洋大学的机器学门,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为我国机械工程高等教育发展、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经过长期建设,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学科体系,是国家一级博士点学科,涵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3个二级博士点学科、车辆工程和工业设计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领域硕士点,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和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陶瓷及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材料学院合建)、天津市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也设在本学科。学科现有一个教学中心和七个各具特色的研究所。本学科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长江学者3名,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教授33名,副教授55名,讲师和工程技术人员60余名。

2013-2017年期间,机械工程学科承担国家、省部委和企业委托课题380余项,合同经费5.5亿元,实到经费3.6亿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国家和省部教学成果奖7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其中2015年在SCIENCE上发表首篇国内机械工程领域学术论文“Origami of thick panels”,开创性地提出了全新的厚板折展运动学理论模型,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转化和应用发明专利140余项,转化收益1000余万元。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显现出很强的比较优势,为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国家将天津建成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教育部和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和科技部创新团队为依托,聚焦现代机构学、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高效精密加工和网络化协同制造等研究方向,已形成为国家特别是天津市区域经济提供先进制造源头技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基地。学科拟通过3-5年的努力,取得2-3项可产生重要学术影响和可支持行业重大技术创新的标志性成果,培育3-4名纳入国家人才计划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办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学科。

本学科已形成由长江、杰青和资深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为核心学术骨干,具有跨学科、国际化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不断巩固学科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发挥人才优势正在努力拓展新的研究领域。本学科在机构学与机器人学方面形成了以变胞、并联、可展机构设计理论为特色的研究体系,取得国内外公认的学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机器人技术在并联、医疗、水下机器人自主创新方面形成特色,居国内领先地位,在核心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数控机床与数控系统技术形成了以数字化设计、动态综合误差补偿和网络化智能监控为特色的专有技术,为推动机床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高效精密加工形成了以硬脆和复合材料高效低损伤加工为特色的研究方向,服务于多项国防军工和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网络化协同制造聚焦重大机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与服务,引领了行业特别是天津市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此外,本学科还注重与材料、力学、生命科学、精密仪器、自动化等学科的交叉,正在开辟生物制造、航空制造等新的研究方向。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