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科
 
首页 > 学科设置 > 机械工程学科 > 研究生教育





1539570918706051973.jpg

研究生教育


机械工程


1. 机械工程学科简介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源自北洋大学创立,早在1895年北洋大学建校之初即设有机械学门,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机械学科,是国家一级博士点学科,含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4个二级博士点学科,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天津市重点学科。本学位授权点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863”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111引智基地1项。现有教授32名,副教授45名,其中博导34名,硕导71名。并拥有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陶瓷及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多家天津市工程技术中心等。

5年来,本学位授权密切结合国家和天津市科技发展规划,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课题5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本学科目前已在并联构型装备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水下机器人与医疗机器人技术、工程陶瓷及硬脆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海上采油重大装备控制技术、高速高精度运动平台精密定位技术、开放式数控系统、高速分度凸轮传动技术以及制造业信息化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成果。2013年以来,获国家奖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省部级其他奖项7项。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200余篇,EI检索300余篇)。

机械工程学科围绕先进制造技术的国际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为目标,使之掌握坚实宽广的机械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培养定位以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基础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应用和维护各种机械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该学科具有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科交叉,以及为其他科学领域提供使能技术的特点,是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和改造世界的有力工具,在计算机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多学科综合集成的支持下,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密化、微型化、生态化等方向发展。


2. 特色研究方向


1)混联构型装备: 该方向主要研究混联机器人的创新设计,运动学与动力学,精度设计与运动学标定,数控技术,系统集成,以及在工程中的应用等。

2)智能机器人: 该方向主要以外科手术机器人、水下自航器为对象,研究智能机器人设计理论、控制与导航技术,以及样机建造与工程应用等。

3)先进机构学及机器人学:该方向主要是进行机构学理论和机构开发的前沿研究,包括变胞机构和可重构机构的研究,开展机构在机器人和工业界中的应用,重点开发服务机器人包括多指灵巧手、康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家用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进行设计,开发,仿真和试验。

4)先进陶瓷与精密加工:该方向主要研究硬脆材料加工理论、高效率加工技术、磨削理论、精密及超精密加工技术、硬脆材料制品开发等。

5)产品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该方向主要研究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虚拟制造技术和网络化智能数控技术等。

6)电子制造装备:该方向主要研究 IC 装备中 高速精密定位平台的动态设计、误差辩识与补偿、综合性能检测技术,以及样机开发与工程应用等。

7)过程控制与大型工程装备:该方向主要研究机--液系统一体化设计、制造与控制技术,以及在大型工程装备开发中的应用。

8)生物制造:该方向主要研究口腔修复齿科陶瓷材料加工技术、义齿CAD/CAM,以及颅骨个体化修补技术等。


3. 学生就业发展


近五年来本学位授权点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100%,其中就业为90.03%,国内升学为9.67%,自主创业为0.30%。统计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国有企业占34.9%,三资企业占18.46%,科研设计型企业占16.78%,其他一些企业占13.09%,事业单位占6.04%,民营企业占5.70%,高等教育站3.36%,党政机关占1.34%,初等教育占0.34%

近五年来本学位点博士研究生就业率为100%,统计博士研究生就业去向,高等教育占64.2%,科研设计型企业占16.05%,国有企业占7.41%,民营企业占3.7%,三资企业占1.23%,其他一些企业占7.41%


4. 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


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机械工程(含车辆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车辆工程


1. 车辆工程专业简介


天津大学车辆工程硕士点成立于1998年,本专业的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汽车科技和工程以及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贯彻天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指导、能力导向、协同培养和内涵引领,构建“4C”培养体系,实现专业学位的特色化培养目标。使培养出的工程硕士具有汽车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工程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车辆工程专业以车辆的声学振动控制研究、汽车动力学研究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研究作为硕士应届生的培养方向。使培养出的工程硕士具有汽车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工程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近五年中,在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 余篇,申请专利20 项。近五年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 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 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2 项,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1 项,企业横向课题7 项,撰写著作6 本。


2. 主要研究方向


1. 汽车轻量化技术; 2. 燃料电池制造技术; 3. 汽车动力学; 4. 振动与噪声控制


3. 研究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毕凤荣


4. 天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点击链接到学院课程体系)



工业设计


1.     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硕士生导师6名。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纵向项目4项,横向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部。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居于国内前列。


2.     主要研究方向


1. 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

2. 人机界面研究与设计;

3. 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与制造;

4. 产品创新理论与方法


3.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张大卫     王树新  陈俊贤  罗仕鉴


硕士生导师:


  车建明  项忠霞  黄艳群  李巨韬  杨君宇


4.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点击链接到学院课程体系)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