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科
 
首页 > 学科设置 > 机械工程学科 > 本科生教育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 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工业设计 两个本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一、专业基本信息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制:4年

学位:工学 学士

二、培养目标

天津大学致力于“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本专业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机械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和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应达到:

1. 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责任感的合格公民。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天下为己任,用知识服务社会、推动人类进步。

2. 适应发展的学习者。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扎实的力学知识,在本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掌握工程设计与工程实践的基本技能并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及交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承担相关领域的产品开发、设计制造、科学研究等工作,能成为企业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

3. 行业公认的引领者。在机械工程领域及其他从业领域成为青年后备人才,逐渐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具有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工作、或作为团队成员有效地发挥作用。

4.创新精神的实践者成为带动国内外技术创新发展的实践者。在工程实践中探索与发现事物的本质联系和规律性,提高分析和创造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逐步形成以创新性思维为核心,创造的动机、探索的兴趣、严谨的态度、顽强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等综合能力的人才。

三、毕业要求

学生毕业时需达到以下要求:

1.品格: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天下为己任,用知识服务社会、推动人类进步。在实践中能够正确认知自我、知行合一、激情自信、勇于承担风险,具有面对困难时坚忍不拔的意志。

2.思维:能够运用创造思维、批判思维、系统思维、设计思维、多学科交叉创新思维,在工程实践中探索与发现事物的本质联系和规律性,进行高级认知。提高分析和创造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3.工程知识:掌握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其用于解决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4.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通过信息检索、文献研究,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分析、评价,并获得有效结论。

5.设计/开发/建造:针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机械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机械系统、零件和制造工艺,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6.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及信息综合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7.使用现代工具:针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包括对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运行等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8.工程与社会:在机械工程实践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制定等环节中,能够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并评价工程实践和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9.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机械工程领域设计、制造、运行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10.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1.个人和团队:个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以集体荣誉为重,具有团队精神,逐步培养促进组织发展与进步的执行力和领导力。

12.沟通:能够就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说明书、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3.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设计、制造、运行等方面的多学科环境中应用上述原理和方法。

14.终身学习:笃信好学,主动适应个人和职业发展的需要,了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及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力学

五、核心课程

设计与制造基础

测试与控制技术基础

机械产品设计综合实验

先进制造技术实验

机电控制技术实验

六、相近专业

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

七、毕业最低学分

183学分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和未来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具有家国情怀、崇高理想、健全的体魄和心理品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职业责任感、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能在工业设计及其相关领域里胜任新产品开发、研究、规划及设计教育、管理、交流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思想理论及实践方法,接受现代工业设计师的基本训练,实现“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最终掌握在现代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所必备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及实践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

1.系统掌握工业设计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并具有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实现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作用,与同事或面向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优良的政治素质,是高水准社会道德的倡导者;

2.具有相对广博的不同领域知识,具备收集和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备综合处理设计与人、设计与环境、设计与社会各种关系的能力;

3.掌握工业设计领域先进的设计思想,能够独立思考,具有创新思维和科学精神,能够在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

4.掌握工业设计领域的工作方法与流程,具备敏锐的设计、分析、思辩能力,熟练的设计表达能力,良好的审美评价能力及协同合作能力;

5.具有国际视野,把握学科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和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毕业要求

培养面向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和未来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具有崇高理想、健全体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能在工业设计及其相关领域里胜任设计服务、产品开发、研究、规划及设计教育、管理、交流合作等工作的卓越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与技能: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核心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设计表现基础、视觉传达基础、人机工程学、设计调查、产品规划设计、产品系统设计、产品语意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产品通用设计等 (点击链接到学院课程体系)

工业设计专业课程设置

一年级

上学期

必修课

学校公共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法制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2A》《大学计算机基础1》《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导论》《体育A》

学科基础课:《工程图学1A》《工业设计专业导论》《设计表现基础1》

选修课


下学期

必修课

学校公共课程:《中国近代史纲要》《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2B》《线性代数及其应用》《体育B》《军事理论1》《职业生涯规划》

学科基础课:《工程图学1B》《设计表现基础2》《产品形态设计基础》《设计软件基础1》

集中实践课:《产品结构测绘》《工作室实践6-1》

选修课


二年级

上学期

必修课

学校公共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大学英语3》《体育C》

学科基础课:《工程力学》   《人机工程学》《设计调查》

专业核心课:《产品系统设计》  

集中实践课:《机械工程训练基础》《机械工程训练1》《产品系统设计专题》《工作室实践6-2》

选修课

《VB.NET程序设计》

下学期

必修课

学校公共课:《大学英语4》 《体育D》

学科基础课:《电气工程学概论1》《视觉传达基础》《设计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

专业核心课:《人机界面设计1》

集中实践课:《设计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课程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专题》 《工作室实践6-3》

选修课

学科基础选修:《传感器原理与电路设计》

专业选修课:《展览展示设计》《先进技术在医疗设备设计中的应用(双)》

三年级

上学期

必修课

学校公共课:《管理概论》《择业指导》

学科基础课:《机械设计基础1》《设计心理学》

专业核心课:《产品语意设计》《设计规划与管理》

集中实践课:《集中军事训练1》 《电子工艺实习》 《产品语意设计专题》 《工作室实践6-4 》

选修课

学科基础选修:《工业社会学》

跨学科选修:《Matlab基础与应用》

专业选修课:《概念设计与创新研究(英)》

下学期

必修课

学校公共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专业核心课:《产品通用设计》

集中实践课:《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2》 《产品通用设计专题》《工作室实践6-5》

选修课

学科基础选修:《机械制造技术基础1》

专业选修课:《产品设计与研发(英)》《想和做(英)》《交通工具设计(英)》

四年级

上学期

必修课


选修课

《推广与企划设计》《室内设计》 《学科前沿系列讲座1》 《生态设计与研究》

下学期

必修课

《形势与政策教育》《毕业设计(论文)》

选修课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