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大机械校友丨张春松:学创并行,与智能机器人“共舞”
来源:    日期: Thu Feb 29 00:00:00 CST 2024      点击率: 637

(通讯员:李婧 王欣)张春松,男,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硕博毕业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副高级工程师,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出版专著1部。担任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等SCI期刊审稿人,创办珠海市大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大然科技有限公司,曾获得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季天津赛区一等奖(先进制造行业第一),2018年“恒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获评天津市“111”工程优秀企业家称号。

屏幕截图 2024-02-29 132428.png

深钻学业,奋斗青春,展现天大风采

严谨治学是天大人的治学标准。校友张春松2009年至2013年就读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期间勤奋刻苦,孜孜不倦,凭借着优异的学业成绩、学术钻研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2013年获得硕博连读资格,2019年顺利毕业。

在校期间,张春松积极参加专业学科竞赛,曾获得校级、市级、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一二等奖、金银奖等,获得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季天津赛区一等奖(先进制造行业第一)、2018年“恒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他曾多次在交流会中分享竞赛经验和实战过程中的收获,展现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所获得的点滴成长,争做“能做、能讲、能合作”的创新创业人才,用态度、用追求、用行动定义着自己的青春关键词。

图3.png

勇于创业,付诸实践,彰显天大担当

“矢志创新”是天大人的品格,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张春松踏上了创新创业的道路,成立了天津银河飞跃科技有限公司,在天大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办公,在天大机械学院设立了研发实验室,开启了创业与学业并行的生活。

图4.png

创业初期,张春松团队成员只有5人,但学历层次却覆盖了本硕博,横跨工业设计、机械工程、自动化多个专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国家“千人计划”教授戴建生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围绕世界前沿技术——变胞技术为核心,开展了可变形、智能化、一机多能的机器人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

变胞机器人就是要让机器人像细胞一样变化与演化,变胞爬行机器人和往常看到的爬行机器人有很大区别,传统机器人主要关注腿部结构,仅将腰视作载物平台,它的腰部是无法行动的,而变胞机器人的腰部通过模仿自然界中爬行动物的脊椎结构完成变形,能够模仿多种爬行动物的体型,通过“扭腰”和“变腰”,让它成为真正的“变形金刚”,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能投入到不同环境条件下的物流运输中,具有很大的社会应用价值,在航空航天、地质勘探以及抢险救灾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图5.jpg

(图依次为:变胞机器人仿生形态壁虎、小狗、蜘蛛、竹节虫)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的,面临创业、学业的双重压力及在创业初期对市场、对用户缺乏了解,导致张春松团队的核心成员流失,挫折也接踵而来。但他从未向困难低头,克服种种困难,逐渐掌握机器人运动智能的核心技术体系,以及相关的核心产品,在学校、学院、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公司逐渐走上正轨,更是先后被光明网、新华网和天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张春松和伙伴们一路走来遭遇了众多坎坷,但却不曾放弃,疫情期间他们依然接到60多万元的订单,还积累了新的种子客户。未来将带领公司持续做好变胞机器人平台的建设,实现面对复杂环境的自适应变胞稳定性;做好特种变胞机器人的研发、试验和应用,提高公司核心产品的竞争力;以实现变胞机构的元件化为工作重心,做好变胞元件的研发工作。

校友张春松时时刻刻践行着“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的天大理念,大胆革新,勇于创造,以专业知识带动企业发展,接触企业一线科技需求,致力于产学研结合协同创新,展现青年创业者的青春风采与社会担当。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