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国空气动力学大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来源:    日期: Wed Apr 05 00:00:00 CST 2023      点击率: 2815

(通讯员:黄章峰、孙明辉;图片来源:大会网站)3月30日至4月3日,第二届中国空气动力学大会在天津隆重召开,来自158个单位的1700多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学生代表,围绕“求真务实、自主创新”的主题,全方位集中展示近年来空气动力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共同研讨中国空气动力学的现状、未来与发展。此次大会由中国空气动力学会主办,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承办,天津大学协办,是中国空气动力学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天津大学副校长王天友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两院院士乐嘉陵、穆穆、陈十一、宋君强、何雅玲、陆夕云、朱广生、朱坤等,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一司副司长杨小宇,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罗进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宏俊等出席了大会。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献雨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长唐志共,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院长胡梅晓、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宏俊也在开幕式分别致词。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也出席了开幕式。

杨贤金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代表天津大学向大会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到来的与会嘉宾、学长、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天津大学各项事业关心支持的领导专家学长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空气动力学作为重要的学科方向,是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直接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空气动力学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提高空气动力学研究水平,促进科学技术普及推广,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此次大会旨在求真务实,自主创新,引领学科发展,促进合作交流,展示创新成果,正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实践,必将推动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事业的长足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贡献。他还指出,天津大学高度重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建校之初就开始了力学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从张国藩老校长,茅以升老校长以及贾有权先生,周恒院士,陈予恕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始,多年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基础与运用并重。上世纪20年代,时任北洋大学校长茅以升在天津大学建立了国内首个力学实验室,1956年成立了流体力学实验室,并结合空气动力学研究,自主建立了两座低速风洞。近年来,学科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航空航天、高速列车、大型旋转机械、盾构机等大型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一批代表性成果。尤其是在周恒院士的带领下,学校高速空气动力学研究室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在空气动力学问题上取得若干重要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最后,他表示此次会议在天津举办,并由天津大学协办,将有力促进我校力学的科研队伍成长,助推学科发展。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