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系师生与党员精英班“留筑”梦想夏令营合力,用科学点燃梦想
来源:    日期: Mon Jul 26 00:00:00 CST 2021      点击率: 970

(通讯员:邢元)2021年7月12日-18日,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师生与天津大学党员精英班“留筑”梦想夏令营合力,在大寨九年制学校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程,用科学点亮大山里的学生们的创新报国梦。

1627311359428078348.jpg

1627311633146067264.jpg

陈焱教授在大寨学校现场讲授了《折纸的奥秘》,从蜻蜓和七星瓢虫的翅膀出发,为孩子们讲解了折纸的奥秘,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兴趣。接着,她从航空轻质结构、土木结构、吸能结构、医疗结构、细胞折叠、MEMS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折纸的奥秘。最后,陈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一些折叠机器人及其相关应用,受到孩子们一致好评。

随后,李梦岳同学、顾元庆同学的《让纸张“活”起来》,则借助Kamikara折纸玩具,在制作弹跳企鹅过程中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激发同学们对折纸活动的兴趣,体会折纸的魅力。

1627311647884033475.jpg

潘立志老师的《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课程,从科幻电影《阿凡达》的经典片段引入,介绍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的基本概念,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随后,从三个层次分别介绍了脑神经接口、脊髓神经接口和周围神经接口的国际前沿研究;最后,讲解了生机电一体化假肢的相关知识。

1627311666380002638.jpg

康荣杰老师的授课以仿生学为主题,介绍了仿生机构和机器人的设计方法,展示了爬行机器人、仿人灵巧手、蛇形机械臂、扑翼飞行器、机器鱼等丰富有趣的仿生机器人案例。

1627311681627015052.jpg

刘建彬老师的《软体机器人》课程,从荀子《劝学篇》中关于螃蟹与蚯蚓的对比出发,引出刚性和软体机器人的对比,之后从《Nature》等顶尖期刊选取最新研究成果为孩子们介绍了软体机器人最新的研究前沿。随后,介绍了柔性气动人工肌肉、柔性胃肠镜机器人的研究成果,并梳理了软体机器人驱动方法

1627311697865099729.jpg

张赫晨老师则讲授了《宕昌蜂蜜包装的故事》,由宕昌蜂蜜厂的包装设计需求讲起,结合调研内容挖掘出具有文化含义的设计元素,借助思维导图形成具有创意的设计图案,最终映射在蜂蜜包装盒这个载体上,成为鲜活生动的“创意设计”故事。

1627311746158052352.jpg

作为夏令营活动的预热,高卫国老师带队在7月初到达大寨学校,结合机械工程学科的科研方向,为师生做了有关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的科普讲座。随行的王峥同学和翁凌韬同学也介绍了天津大学自主研发的变胞机器人的基础知识,并指导学生进行了变胞机器人实物模型的演示操作。

1627311726912071417.jpg

2019年至今,机械系已连续3年与党员精英班“留筑”梦想夏令营合作,通过现场教学与云上支教的形式,为宕昌大寨九年制学校的学生讲授二十余场科普课程。今年的支教活动,结合了机械系4个党支部的“党员承诺践诺-振兴乡村”系列活动,将“用科学知识与科技力量振兴乡村”活动宗旨落到实处。机械系教师们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寨的学生传授最前沿的科技,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对科技前沿、创新领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工作,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带领和引导越来越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将青春力量奉献到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在大寨的孩子心中埋下创新的种子、树立报国的志向。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