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基于柔性制造单元的KAPI一体化工程训练
来源:    日期: Thu Nov 26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594

(通讯员 温洋)按照一体化训练要求,近期,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学生们开展了为期15天的基于柔性制造单元的KAPI一体化工程训练。

1606357761205089626.png

KAPI一体化工程训练,其目标是在原机械工程训练基础上通过项目制教学实现理论教学与工程训练深度融合,通过教学方式改革,实现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实践(Practice)、创新(Innovation)(简称KAPI)一体化培养,依靠项目牵引串接训练过程,实现“能力叠加”,加快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学院对机械工程训练安排进行调整,规划为基础培训和综合训练两个阶段,学生们在15天的基础培训时段学习各种机械加工方法和手段,同学们在综合训练中学习了车工、铣工、钳工、铸工、热处理、数控加工、特种加工、柔性制造等诸多工种以及基本操作规范,在课外时间中,大家对课堂知识进行回顾,对操作心得体会进行总结,最大限度地掌握了KAPI一体化工程训练教学的关键知识和操作,从而对机械类设计制造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有了更加清晰与直观的认识。

1606357802396004507.png

项目注重挖掘工程训练内涵,用传统工艺和新技术紧密结合,同时采用团队协作形式,由学生推选出小组负责人,在工训教学中每组成员对制作中发现问题、小组讨论,提出解决方案,老师进行必要的引导,这种方式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实现知识共享。通过老师授课、小组讨论、图书馆资料查阅、MOOC学习、虚拟项目学习等线上线下、课上课下多途径的学习,同学们获取知识的能力逐步提高。

KAPI一体化工程训练项目教学还增加了生产体验环节,并将6S管理理念分解到生产的环节中,注重流程化管理的体验,培养同学们的工程素养。同学们总结道:“一体化项目是小组配合,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一个作品,通过这次训练教学体验认识到了不管什么工种都需要认真负责,不能敷衍了事。”

通过KAPI一体化工程训练项目,同学们不仅初步了解了金工实习的基本内容,学习了工程操作的基本技能,还激发了学生对动手、动脑、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严谨、认真、踏实的学习和工作作风,同时增强和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本次训练项目直接覆盖了机械工程训练的大部分知识点,通过项目制作,在实践中锻炼了同学们综合利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工程素养。

1606357857220006846.jpg

学生听课、查阅资料、研讨进行加工准备

1606357857255073886.jpg

柔性制造单元上加工出的个性化底座

1606357857394094354.jpg

学生在普通车、普通铣加工生产体验

1606357857424029799.jpg

学生体验现代加工技术

1606357857442039624.jpg

从3D软件建模到3D打印制模

1606357857513082689.jpg

通过实验验证提出改进方案

1606357857681095368.jpg

小组讨论分享设计与加工检验

1606357857750016713.png

学生作品及项目报告展示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