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日期: Mon Nov 23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1361

(通讯员 王磊 邓帅 于凌云,摄影 龙树云 王伟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最重要的基础,是推动“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深入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实施,落实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2.0,放眼新时代科技发展与人才需求,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一流时代人才,2020年11月21日,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1606112023214086548.jpg

会议特邀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做专题报告。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斌,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原续波,各学院(部)本科教学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本科责任教授、课程负责人、教学骨干、青年教师以及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主持。

1606112044670090297.jpg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从学院平稳有序开展各类基本教学工作、全力投入并支撑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在各级别教学成果中再创佳绩等三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从师资力量、教学模式、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分析了目前教学工作不足,最后部署了机械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121方案。

1606112062922057267.jpg

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作“后疫情时代新工科建设的再深化和再出发”专题报告。他以疫情背景下“特斯拉”的逆势发展为案例,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与技术发展的新格局。新格局催生新模式、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加速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这将直接影响与改变人才需求结构与人才培养方式。顾佩华院士结合《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并对比奥林工学院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深刻分析了新工科建设工作中目标导向机制,课程体系改革方法,开放式、多学科和跨学科培养平台建设方法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诠释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CCII方案。他还提出了后疫情背景下,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的模式与方法。

1606112080403000118.jpg

21日下午,会议以分论坛形式召开。两个分论坛分别是新工科与专业建设论坛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责任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和核心课程负责人对近5年本科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课程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未来五年建设方案。汇报后评审专家进行提问并给予相关建设意见和建议。

1606112510181065943.png

在新工科与专业建设论坛上,仇巍介绍了力学学科结合强基工程的新工科EM创新培养方案,安青松介绍了能动学科新工科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方案,康荣杰介绍分享了新工科项目式课程《设计与建造》的成果与经验。随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工程力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工业设计各专业负责人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质量管理、教学平台建设、新工科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分析总结,并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方案。机械工程、力学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结合实践教学平台对新工科建设的支撑、平台软硬件环境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优化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与未来规划。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平台、专业与实验教学中心的汇报,对所有方案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本科教学工作是大学的根本,必须“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上。他提出,教师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重中之重。各专业与中心的新工科建设方案必须提高站位,适应并服务于我国未来经济与技术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行系统规划。他还表示,学院内部要进一步加强各学科间的学习与交流,在校内率先实现学科交叉融合的院级新工科平台建设

1606112526394023669.jpg

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论坛上,徐健、张素侠和高文志作为优秀课程建设代表分别分享了近年来建设校级思政课、天津市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经验和心得,重点对课程中新工科理念、“两性一度”金课标准和课程团队建设进行了介绍。其后,《机械原理与设计》、《理论力学》、《燃烧学》、《人机界面设计》等10门核心课程负责人先后展开课程建设报告,重点对课程建设现状、困难与挑战、思考与对策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课程建设方案严格把关,现场探讨解决方案,厘清未来课程建设思路和方案。最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进行了总结。他对与会专家和老师牺牲周末、不辞辛苦参加教学研讨会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与会教师在国内外新的发展态势和学院大力支持教学的新形势下,做好教学将大有可为。他对“如何做好教学”提出了建议举措,强调教师在国内外教学形态快速变化、发展的背景下,要转变思路、加强自身学习,始终将“学生培养”作为教学的初心,重视在师生平等关系下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艺术。此外,他还对强化课程思政、提升底线意识等立德树人关键举措进行了强调。

1606112567681050921.png

本次会议旨在深化新工科建设和改革,加强学院间的交流研讨,促进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再深化、再发展。在“一流本科教育200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此次会议推动了我院新工科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去,有助于明确各专业、中心、课程的未来建设思路,进一步助力我院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我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谨记质量优先、聚力内涵发展,进一步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