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报】兴学之路实践团获评全国优秀暑期实践团队
来源:    日期: Mon Nov 16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1046

(通讯员 贾爱虎 魏天元)2020年,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数百所高校开展了第六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在天津大学团委的指导下,机械工程学院牵头组建的天津大学兴学之路实践团,经过学校推荐、展示投票、材料评审等环节,最终从全国1000多支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优秀暑期实践团队(全国30支)。


全国优秀暑期实践队风采

兴学之路实践团分队

——“缘起北洋,宕梦逐光”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赴甘肃宕昌社会实践队


合照222.jpg

2020年暑假,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员精英班组建的“缘起北洋,宕梦逐光”实践队来到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留筑”梦想夏令营。这是党员精英班第四次组建实践队来到这里开展支教活动。在实践中,队员们用青春激情展现天大青年在脱贫决胜之际的责任与担当,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听课.jpg实践课.jpeg绘墙.jpg写梦想.jpeg

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实践队面向50名学员授课40余学时。队员们围绕“科技”和“实践”两大主题开展了物理实验、剪纸折纸、逻辑思维、趣味运动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践队邀请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教师邢元、杨绍琼等近二十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支援教学,用优质师资力量,助力孩子们点亮梦想;绘制“星辰大海”主题墙绘,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真正仰望星空;协助校团委布置建立天津大学第一百间北洋梦想教室,用先进设备打通当地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最后一公里”;合唱《我和百草有个约定》,献礼天大125周年校庆;开设《诗词成语》和《说文解字》课程,增强文化自信;讲授《少数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开展以留守儿童和线上教育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现状以及线上教育情况,积极为当地建言献策。在队员们的引领下,学员们发现兴趣、发展特长、树立远大目标。教学相长,队员们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传递爱心、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天大品格。

杨绍琼老师.jpg

邢元老师2.jpg

自2016年起,机械学院党员精英班的师生们先后四次前往甘肃宕昌大寨九年制学校开展夏令营活动。从“summer+”夏令营到“留筑梦想”夏令营,党员精英班成员立足当地孩子需要,不断创新支教形式,优化支教课程。在宕昌当地和学校的各方支持下,党员精英班成员设立“甘霖奖学金”,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和梦想教室,以持续的关怀和热情助力当地孩子筑梦、逐梦、圆梦。

17年.jpg

16年.jpg

19年.jpg


据悉,天津大学自2017年11月起开展“兴学之路”社会实践项目。依托该项目,天津大学师生利用寒暑假时间,深入全国各贫困村,依托自身专业知识,开展支教帮扶、产业扶贫、教师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暑假,在校团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机械工程学院、药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管理与经济学部四个学院(部)的实践队联合组成天津大学兴学之路实践团,奔赴宕昌地区开展特色实践。来自不用学院的师生们发挥所长,共同为当地孩子筑起梦想的桥梁。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