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新工科课程《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建设推进会
来源:    日期: Fri Aug 07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1155

(通讯员 郑惠江)2020年8月5日上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北洋园校区37教学楼召开了新工科课程《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建设推进会。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机械工程学科主任秦旭达教授、《设计与建造II》课程负责人张冠伟教授、国家级精品课程《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课程资深教师杨玉虎教授和宋轶民教授,以及刘海涛教授等多位积极参加新工科建设、来自机械工程、工程力学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课程建设推进会。会议由孙涛主持。

1596788143623056057.png

孙涛介绍了《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开设的背景、课程设置的平台、以及开设课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冠伟教授介绍了《设计与建造II》课程初步拟定的课程学时、先修课程要求、课程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安排,并对《设计与建造II》项目制课程的建设基本思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1596784418541095138.jpg

随后,参会教师围绕如何重新划定课程知识边界、如何合理分配线上与线下教学资源、如何将课堂知识与课程项目结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会教师还对该课程各个章节的核心知识点及水平要求进行了逐一讨论和梳理,对先修课程的水平及内容、课程知识点覆盖程度、课程考核方式、总体课程课时要求、堂上课时分配、项目制课程教师工作量确认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本次会议确定了《设计与建造II》将以国家级精品课程《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为教学资源蓝本,在大幅度压缩传统堂上教学课时的前提下,围绕核心知识点,采用“混合式课堂教学+研讨教学+项目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其中,在混合式课堂教学阶段,组建由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及授课教授、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等多位教授构成的教学团队,采用全过程教授授课的形式保证课程的授课质量。同时,《设计与建造II》还将采用“闭卷考试+开放式项目答辩的综合评定方式,保证学生对核心知识点的掌握水平,同时让学生在工程实践中将所学知识灵活应用,从而提高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是在对标麻省理工学院、欧林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工程类专业的相关课程授课内容及方法的基础上,以项目制课程为主导,将采用多学科交叉工程教育和个性化的专业教育的教学方式,将机械工程核心教学内容通过知识边界的重新划分、教学方式的改变以及核心知识考察方法的改革,形成一系列全新工程大类必修课程。《设计与建造II》是继2019年天津大学开设了第一门新工科项目制课程《设计与建造I》后,又一门在“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开设的新工科课程,是新工科系列课程《设计与建造》的第二阶段课程,主要面向“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大学本科二年级工科专业开设。该课程的稳步推进标志着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迈出了又一坚实步伐。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