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守平安,桃李再相逢(一):“三站一场”,机械人在守候
来源:    日期: Fri May 15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4209

守望着,时隔四月之久,首批返校学生于5月6日-9日重回北洋。特殊时期,为守护归途平安,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共有57名教职工第一时间加入学生返校工作志愿团队。从“三站一场”到常态性校园值守岗位,每一次等待都蕴藏疫情未平、路况未知的牵挂,每一声问候都饱含阔别已久、桃李相逢的喜悦。翘首以盼、热情相迎,守护学生平安“回家”。

“三站一场”——守护“回家第一站”

落地天津,“三站一场”是学生“回家”的第一站。火车站、飞机场人流量较为密集,这对志愿团队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我院共有24名教职工参与到“三站一场”的志愿团队中,护送了2000余名学生安全返校,在“第一线”给学生送去关心与爱心,让学生感到安心与放心。

1589518995552088835.jpg

唐湛棋(左一)、王鹏(左二)、屈川(左三)王攀峰(右三)、李昊霖(右二)在天津机场

1589519023677020092.jpg

黄章峰(右四)、艾丽(右一)在天津机场

1589519062754009649.jpg

马非(左)、梁茜(中)、陈麟(右)在天津机场

1589519090861092164.jpg

隋天一(左)、仇巍(中)、田华(右)在天津机场

1589519119094040967.jpg

王轩(左二)、张晓峰(右四)、赵磊(右三)在天津东站

1589519146437065626.jpg

张素侠(左二)在天津东站

1589519181822020068.jpg

张茜(左)、张洁(中)、王昕(右)在天津东站

1589519210293035613.jpg

周钟龙(左)、左亮(右)在天津东站

1589519255089028691.jpg

姚继铭(右一)在天津东站

在“三站一场”志愿团队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他是来自湖北省的姚继铭老师。从家乡回到学校后,他选择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为学生安全返校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我连续3天负责在深夜的天津站迎接同学们回津。恰逢降雨降温,虽然被冻到直跺脚,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我要做的,就是面带微笑迎接每一位同学、做好每一个细节、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安全返校!”

小雨淅沥、寒风四起

气温骤降却丝毫不减志愿者的热情,行李消杀、信息核验、乘车引导,温馨的安全提示时刻挂在嘴边。

1589519520032070890.jpg

仇巍:

凝望……

为你等待,

冬雪到夏雨

四个月的无奈!

终于见到你,你们

安全健康回来!!!

守望……

我心期待,

眼神与热血

每一秒钟都在!

这是源自我,我们

无怨无悔的爱!!!

张洁.jpeg

张洁:

用脚步丈量孩子们返校的路,淅沥的雨也挡不住再次见面的开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是最正确的决定,所有的汗水和疲累在见到学生的那一刻都一扫而光。作为一名党员、支部书记,能够为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限的光荣和自豪。

1589519564829071508.jpg

王昕:

雨落风起,降温突至。身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愿用自己的行动为莘莘学子筑起温暖的守护与安全的屏障,愿所有学子一切安好!

1589519590540043789.jpg

张素侠:

风里,雨里,泥地里,咱们天大迎接你;

日里,夜里,晨光里,天大翘首期盼你。

宿舍里,食堂里,实验室里,处处奋斗成战场;

唠叨里,批评里,抚慰里,只为一朝腾飞去!

1589519618538003097.jpeg

李丹:

学校的接站工作安排的非常细致,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同学们能顺利返回学校,非常的开心!

服务学生、助力复学

深夜守候的疲惫因学生口罩下遮掩不住的笑容而消散,志愿者的陪伴和引领为学生送去温暖和力量。

1589519635264029709.jpg

王攀峰:

我的任务是夜班在机场出站口引导学生登记和核验信息,因此能够在第一时间充分体会出站学生看到“天津大学”标牌的激动瞬间。有的远远就向我们这里挥手,有的发现我们后加快脚步在人群中穿梭前进,有的则拖着行李一路小跑,目光却一直锁定在我们手里的标牌上,几乎没有任何人能够掩饰的住藏在口罩后的那一张张灿烂的笑容。

登记核验过程中,每位同学都十分清楚要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提前准备好有序进行,登记核验过程非常顺利。这充分反应了学校接站组织工作周到而严密。引导过程中,一队队天大学子俨然成为机场地下通道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来无数驻足观看的目光,也充分展现出天大学子的优良风貌。

1589519655832093535.jpg

梁茜:

成为志愿者,亲自去机场迎接我们的学生们,是一种责任、一种关怀,能感受到学生们下飞机后看到天津大学牌子时眼神里放出的光芒和口罩下面掩盖的微笑表情。我相信只要心在一起,病毒就不会把我们分开。

1589519680581043484.jpg

张茜: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在学校发布招募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志愿者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积极报名参加天津站负责接站服务保障工作。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在学生返校的最前线,我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同其他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为返校同学耐心细致的讲解相关工作要求。虽然连续作战,每天工作到晚上11点,但是看到孩子们对返校复课后学习生活的憧憬,想到北洋园里朝阳下朗朗读书声,同学们一句“老师好,您辛苦了”让我非常感动。我感到能为学生平安返校复课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责无旁贷。我坚信,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天大人奋勇前进的脚步,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双战双胜”!

1589519705973035439.jpg

周钟龙:

绿码紫码加扫码,

安全把您带回家。

志愿车站接学子,

祝愿疫情早日佳。

“放心吧,见到我们,你们就安全了,我们会安全地把你们带回家的。”每次见到学生我都会先说这样一段安慰的话,看到一脸担忧的学生放松下来的时候,从不安转为喜悦的时候,也是我最欣慰的时刻。通过一系列扫码验码,询问沿途情况、身体状况等工作后,顺利地把学生们送上返校车的时候,学生回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一股暖流瞬间注入了身体,一下子又充满了干劲,精神饱满地去迎接下一个学生的到来。

老师们用一句句真诚的问候来迎接回归校园的学生;学生们用一声声真挚的道谢来回应老师们的关怀。虽然彼此带着口罩,但是都能感受到脸上出现的会心的笑容;虽然不曾多说什么,但是彼此都能体会到相互的关心与温情。我想这就是天大的情怀,这就是天大的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回归的学子们学业有成,衷心祝福敬业的志愿者们工作顺利。让我们携手共进,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继续努力,天大加油,中国必胜!

“疫”时守护、贡献力量

志愿者在特殊时期尽个人力量担当责任与使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

1589519731483027777.jpg

田华:在志愿服务中更能体会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志愿者的艰辛和不易。

1589519748823089282.jpg

左亮:全民战疫,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1589519845830029350.jpg

屈川:希望我们的服务为学生们的平安顺利返校贡献一份力量!

王鹏:大家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为每一位归来的学生送上关怀与保障。

党员力量,冲锋在前

我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成为全校党员志愿者最多的院级党组织。

其中,机械系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最终17名同志通过审批,是我院志愿者人数最多的支部。党支部书记王攀峰同志积极带头,克服家庭困难,守候在“三站一场”迎接学生“回家”;天津大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杨玉虎等几位老同志依然带头报名做表率,成为年轻党员的榜样和标杆;赵兴玉同志身体状况不佳,仍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此外,连宾宾同志尽管有孕在身,也提出了报名申请;康荣杰同志即使需要长期照料重病家属,也申请参加志愿者服务。学院党委考虑到几位同志的特殊情况,驳回了他们的报名申请。王攀峰同志有感而发:“学院党委接到志愿者征集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全院教职工发布通知,向全体党员同志发出号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时候到了,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得到广泛响应。这些天,支部每位党员身上都闪烁着党性的光芒,虽然他们只是在普通的志愿岗位上左右奔忙,但我依然为他们的默默奉献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他们的无私精神感到由衷的感动。”


线上空间无阻隔,“云端”延续桃李情;线下时间无阻碍,守护平安暖相迎。在“三站一场”,机械工程学院的志愿者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服务学生、奉献学生,守好“回家第一站”。在这个特殊时期,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线上线下、随时随地,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