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机械工程学院高质量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
来源:    日期: Fri Mar 20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726

(通讯员 于凌云)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并保障网络教学质量,机械工程学院集中资源、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推进课程教学的有序开展,严抓特殊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标准不降低。

超前规划,提前部署

学院领导于2月1日提前对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2日学院制定好并发布《机械工程学院在线课程清单》,2月3日响应教务处安排,制定并发布《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2月6日发布《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实施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同时成立机械战“疫”授课教师群和在线授课指导组,保障在线教学。学院教师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开学第一周,所有必修、选修、校选课全部正常开课。开课率100%。

备战线上课堂,打好在线教学“组合拳”

目前,我院共计上线课程144门,除实验实践类课程因不具备条件适时推迟外,已经全部按照教学计划进行线上授课。教师充分整合在线教育资源,科学合理制定远程授课方案,同步调整教学设计、修改课件,使用多种授课平台(教学平台、直播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开学四周,教师不断跟进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更新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我院教学运行效果良好。

1584682329319077300.jpg

保障教学质量,建好在线教学“保障网”

为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机械工程学院及时制定《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办法》,成立疫情期间学院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学院领导、教师、学生代表齐上阵,全员督导,对我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学院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线教学督导听课表(问卷)》,采用学科间交叉听课方式,实现了对我院第四周115门课程的督导听课全覆盖。通过对听课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整理,得出《机械工程学院督导专家在线教学督导听课数据及分析报告》,并将督导建议和意见一一反馈给授课教师,以帮助教师持续改进、提升教学效果。

1584682025316003783.jpg

1584682047172097870.jpg

阶段评估与总结,持续优化改进

为进一步梳理规划、巩固提升在线教学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分别召开本科责任教授会、各学科授课教师总结交流会和学院在线教学教师座谈会。各专业责任教授及授课教师就在线教学建设情况进行交流汇报,教学副院长孙涛就开学4周以来教学运行整体情况及督导听课情况进行汇报,院长王天友就促进我院教学水平提升提出要求与期望。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推进在线教学质量改进工作,广泛推广宣传在线教学过程中涌现的优秀教师和典型案例,鼓励教师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线上课程。

1584682070717018154.jpg

1584682088065010196.jpg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机械工程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稳步推进本科教学各方面工作,顺利实现平稳有序的在线教学。待疫情结束后回归传统课堂,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推进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发展。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