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击疫情】机械工程学院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日期: Wed Feb 19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56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机械工程学院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提高站位,经受考验勇担当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8日,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详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日,学院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确定学院领导、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学科系室负责人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明确信息发布统计报送机制,落实防控工作措施,建立了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1月30日,学院党委发布了《以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致学院教职工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院教职工党员要带领全体师生,自觉贯彻执行党中央、天津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安排,做到:模范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带头执行学校各项防控措施;主动做好思想工作,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做好防控工作;严守党纪党规,积极发挥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新学期的党支部工作安排,2月15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视频会议。会上,党委领导介绍了学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布置了当前形势下开启新学期的党支部工作任务,与会的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们就如何主动做好保证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党员的作用开展讨论交流。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导特殊时期学生党员组织生活的开展,2月17日和18日,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先后发布《新学期@全体学生党员》和《新学期@全体学生党支部》工作通知。通知号召各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继续发挥抗击疫情的作用,要求各年级辅导员、教工党员等参与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加强工作指导,引导广大学生一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有条不紊,防疫措施稳落实

党委学生办公室的全体辅导员迅速响应,1月29日起,保持24小时手机待命,每日与全体学生联络、上报学生情况。构建“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骨干-全体学生”工作渠道,第一时间通报教育部门、学校和学院有关要求,摸排掌握学生思想、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确保在不返校的情况下,学生困难问题有帮扶、心理问题有疏导。

为了更加准确、全面、快速地做好职工信息收集和落实防控部署,1月31日,学院改进信息统计传送办法,构建党支部负责的职工防控情况信息报送小组体系。由各在职教工党支部组建10人为限的信息报送小组,覆盖学院全体教职工(含非固定编制人员),形成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教工党支部书记-信息报送小组长-全体教职工”紧密畅通的双向信息传递渠道,更好地实现防疫工作快速准确布置、反馈信息及时报送、工作职责明确到人。此项工作实施以来,全体教职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排查全覆盖,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疏漏,及时、准确。学院综合办公室每日编发《防控信息问答》,通报学院疫情防控情况及校院两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相关通知。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2月3日,在职教工党支部主动负责,开展面向全体在职教职工每日教工疫情防控情况普查,实现“全覆盖”及“一人一档”。同时,在退休教工党支部的协助下,发动在职党员摸查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情况,并加强对空巢、独居离退休教职工的关怀。

凝心聚力,先锋模范勇担当

学院各级党组织积极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工离岗不停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教育教学,以战斗的姿态,确保学生不误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探索和开发可实现远程协作科研的方式和工具,加强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掌握研究生居家隔离情况,促进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按计划认真推进所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和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教师形成若干专题研讨小组推动学校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通过党支部推动,形成学科合力,积极酝酿好的研究方向和成果、服务学科十四五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引领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等积极发声、勇敢作为。2019级硕士第八党支部学生党员向武汉协和医院公众号寄出了一封献给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患者的“心语”信函;各年级学生党员纷纷加入到社区、村镇的志愿者行列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学生党员勇担重任的良好精神面貌。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学院党委加强宣传报道,抓好信息舆论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壮大正能量,做到强信心、强信息、暖人心、聚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在疫情考验面前,机械工程学院两级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坚决落实防控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师生,为落实好特殊时期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学院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