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开放30周年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 Wed Jan 15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1492





(通讯员 王同金)1月9日,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开放3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研究员,上海交大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等五位能源动力领域专家应邀作学术报告。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实验室主任尧命发教授主持报告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师生和企业界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1579073086797069255.jpg

刘宁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天津大学向一直以来支持重点实验室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感谢,对实验室全体师生表示祝贺。他随后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及3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建成开放30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天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全方位地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持,并希望实验室能够抓住历史机遇,明确定位,整合资源,凝炼方向,面向国家能源和环境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为我国内燃动力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继续为实验室的发展献言献策,把握方向。

1579073116774051835.jpg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

报告会涉及到能源、动力及环境多个领域,与会的专家从战略、技术及历史的角度全面讲解了他们对内燃机技术、内燃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内燃机与电动车之争、能源动力发展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等热点问题的看法。 

1579073155753006815.jpg

苏万华院士

1579073244233033075.jpg

金红光院士

1579073299566012169.jpg

黄震院士

1579073378380048932.jpg

黄佐华教授

苏万华院士的报告以《内燃机技术的现在和未来》为题,在报告中他介绍了新一代内燃机技术,并对20年来内燃机新力量和新技术进行了回顾,同时,他还分析了我国内燃机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金红光院士的报告题目为《能源动力系统发展动态与挑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能源利用现状与挑战、能源科学前沿问题、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方法和能源利用的发展趋势,提出面对高效、清洁、低碳的挑战,需要发展能量转化新理论,转变能源得用模式与方式,实现能源技术革命。黄震院士的报告《内燃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重点讨论了内燃机技术在节能与环保方面面临的问题,并就内燃机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黄佐华教授《发动机燃烧多尺度模化实验和基础理论》报告中为大家分享了他在燃烧数值模拟计算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1579073552869068346.jpg

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实验室前主任舒歌群教授

1579073575739084027.jpg

实验室主任尧命发教授

此次活动以一场朴实的、高规格的学术报告形式,隆重纪念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开放30周年。1951年,在天津大学前校长史绍熙院士领导下,天津大学建立了内燃机专业,1958年成立了内燃机研究室,1960年扩建为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上世纪80年代初,史绍熙教授领导成立了热研究所,组建了燃烧研究室。以燃烧研究室为基础,1986年4月,国家计委批准在天津大学建设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89年10月6日通过国家验收,建成对外开放。到2019年,实验室建成开放已经30年。

30而立,30年风华正茂。建成开放30年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关怀和国内外同行专家的支持下,实验室秉承“能源、环境、顶天、立地”的科研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聚焦国际学科前沿,砥砺前行,持续奋斗,从最初的以内燃机燃烧为主的四个研究方向,发展成为涵盖内燃机燃烧、有害排放、后处理、新型代用燃料、智能控制、燃料电池等五大研究方向;从最初的每年个位数研究生招生,发展成为每年录取100余名硕士研究生,40名博士研究生,在校研究生近500人的培养规模的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汇聚了院士、杰青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是一支包括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化工与工业催化、控制科学、材料、光学和环境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团队。实验室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重大、重点研发任务,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实验室建成以来先后获得了8项国家科技奖励。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国际内燃机领域重要的科研和创新基地,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开放和国际合作基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0年来,伴随着我国内燃机和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实验室为我国内燃机行业培养了一大批科研和工程技术人才,他们活跃在我国内燃机领域的各个方面,为我国汽车和内燃机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30年来,实验室“在我国内燃机领域研究中发挥了开拓和牵引作用”;“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内燃动力工程知识创新基地,在新一代高效清洁内燃机燃烧技术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内燃机燃烧学处于前列。”(科技部对内燃机重点实验室评估评价)。

30年发展弹指一挥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世界正面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夜。新形势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对新时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批示,指明了前进方向,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科技体制改革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当前,能源和动力领域也在进行着深刻的变革,正朝着多元化,智能化,电子化迅猛发展。今年,新校区实验室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验室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整、重组为契机,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在天津大学领导下,实验室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实验室战略定位,整合资源,凝炼方向,凝聚优秀人才,创新运行机制、加快发展步伐,担当起实现国家大目标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任。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内燃动力研究中心,为满足我国在“能源”、“环境”与“先进动力”重大需求作出贡献。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