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    日期: Wed Nov 06 00:00:00 CST 2019      点击率: 2562

(通讯员 李巾锭 摄影 陶商颖)

【博士生学术沙龙】

为了促进博士生充分交流,展现机械博士风采,10月30日-31日,在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第十五届)前夕,机械工程学科、动力工程及力学学科组织了一场跨学科博士生学术沙龙。此次沙龙辐射范围由博士生群体扩展到了硕士生及本科生。为了充分发挥沙龙效果,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最终凝练出沙龙的主题。

image.png

参与沙龙优秀博士生来自3个一级学科,今年还有1名留学生萨姆勒为学术沙龙做主题报告。博士生们针对主题用学术报告的形式阐述自己代表的论点,参与沙龙的同学就主题参与讨论,不同论点代表团之间展开讨论,拓展博士生思维,提高博士生表达能力。此外,邀请的博士生还就选择与入手课题、克服科研压力和负面情绪、就业与读博选择、申请出国留学和国外留学生活等话题分享各自经验。

【博士生学术论坛主会场】

11月1日,“2019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第十五届)”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7教学楼北区1层宏远报告厅举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卫海桥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毅泽教授为此次论坛作主题报告。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孙月海、副院长曹树谦、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75名博士生导师,以及100余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焦魁主持。

image.png

齐崴首先为本次论坛致辞。他首先肯定了机械学院对论坛的重视及组织。其次,从培养环节、国际化提出了现在对博士生的要求以及为博士生提供的国际化培养途径。

王天友在致辞中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论坛连续举办了14年,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使得机械工程学院的3个一流学科得以交叉融合,这也是论坛举办的初心。同时王天友提出,目前学院存在文化建设不足、老师与学生相处时间少等问题,学院应加强环境建设及文化内涵建设,将博士生培养做实、做透。

image.png

2016级博士生代表王博文代表博士生进行发言。他诉说了读博的初衷、读博的初心。此外还指提到了,在交流方面,学院既邀请各领域的海内外一流学者走进来,开展学术报告;也积极鼓励博士生们走出去。国家、学校、学院、导师等多渠道资助博士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展短期出国访学以及联合培养等项目。学院定期组织多样的学术活动,以及学院提供丰富的海外交流经历,为博士生的全方面素质培养和科研创新提供了沃土。他本人也受中国科协、学院和导师的资助,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和英国拉夫堡大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这些学术交流活动锻炼了他的综合能力,也为博士生课题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image.png

卫海桥做了题为《发动机爆震燃烧的压力波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以自身经历讲述了学术生涯规划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前沿;学术规划中要结合自己的年龄、现有的科研现状和资源制定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及近期目标;科研选题时应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能有什么样的贡献;在研究过程要不忘初心,有攻坚克难的信息,永不服输的决心,并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卫老师用自身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研究生学习应该积极主动,乐于奉献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并从中获得锻炼。他建议研究生,尤其是广大的博士生们要坚持,要经得起诱惑;要坚持,有奉献精神。此外,卫海桥还指出,做学问和生活是一样的,一定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没有一种模式是长存的,所有的经验和积累都随时可能被颠覆、被清零。最后对广大研究生致以美好的祝愿。

image.png

王毅泽做了题为《力学超材料中弹性波的调控》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多场耦合声子晶体与弹性波超材料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压电声子晶体、压电/压磁与磁电弹性声子晶体、以及声子晶体中弹性波的局部化问题,之后介绍了近期研究成果。王毅泽还同与会专家就弹性波应用于柔性材料中的损伤探测等问题进行了跨学科交流。最后对广大博士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学术报告后,参会的导师们、博士生们踊跃提问,2位报告人也详细耐心的解答。

【博士生学术论坛分会场】

同日下午,9个分会场主席及评委老师认真听取了各位博士生关于课题研究的学术报告以及科研工作进展汇报。在与各位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谈论之后,对他们的研究思路、方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会全体博士生和评审专家本着沟通、互动、交流的态度开展对话,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4篇。

image.png

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添新特色,举办跨学科学术沙龙,增强不同学科直接的交流与沟通。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且更加注重论坛规范性,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层次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对于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拓宽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思维、全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均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学校及学院对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支持。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