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团参加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
来源:    日期: Tue Oct 29 00:00:00 CST 2019      点击率: 1770


(通讯员 郑惠江 于凌云 王凯峰)2019年10月25日-28日,机械工程教育界盛会——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成功在上海举办。此次大会以“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教育”为主题,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工程院的指导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并得到20余家国内企业高校和来自法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丹麦等国际相关组织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大会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日本、中国等10余个国家的900余位代表参加。他们就打造卓越工程教育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彼此在机械人才培养方面的认知和经验,分享新的报告和成果。天津大学作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及此次盛会的协办单位,组织机械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核心团队作为天津大学的代表,不仅积极参与大会的各项工作,更是在新工科及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方案等大会焦点问题上发出了天津大学强有力的声音。


1572353276367072647.jpg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秘书长Thomas Costabile等应邀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大会特邀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Mikhail Pogosyan、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顾佩华教授等13位中外重量级学者和专家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

在题为“新工业革命与新工科教育-天津大学方案的设计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顾佩华教授指出了新形势下新工科教育的必要性,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使命、意义以及目标。通过阐释天大方案(CCII),从开放式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3类5种项目学习和工程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的方案,以及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设计与建设。1572353478880089006.jpg

在10月27日上午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2019年专题会议上,天津大学副校长、机械工程学院王树新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方案与实践”的大会报告。王树新指出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的紧迫性,通过聚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定位问题,就如何设计课程体系、组织师资体系、搭建创新实践支持环境问题以及如何实现新专业与现有专业(多专业、多学科)融合共进发展等方面做了分享。

1572353634100087607.jpg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作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与同济大学共同承办了智能制造卓越工程教育主题分论坛,吸引了150余名来自不同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参加,共同探讨智能制造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谋划以智能制造专业为代表的工程教育的未来。

1572353738945041815.jpg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凯峰代表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简要介绍了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主要职能及近一年的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对专委会的详细介绍和大力宣传,吸引了参加主题论坛的20余家单位的代表主动申请加入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

1572353847765069771.jpg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孙涛教授根据天津大学在2019年8月5日主办的“第二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讨论结果,针对研究型大学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作了“研究型本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智能制造的基本概念与内涵;根据高端院提供的人才需求调研报告,指出研究型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通过描述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特点,指出相应的课程体系建设需遵守的原则。孙涛还简要介绍了同济大学和天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培养方案,通过构建理论、实验、项目实践逐级深入的机械类课程,实现知识与能力纵深方向的进阶式培养。

新工业革命对高等工程教育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工程教育进入了快速和根本性变革时期,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教育,迫切需要培养具有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创新人才。本次大会上全球顶尖专家共聚一堂,分享世界机械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成果,以全球化视角探讨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对机械工程教育的影响,研讨工程教育新理念和新模式。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团参与其中,与国内外工程教育从业者和产业界人士,就未来机械行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探讨新的工程教育理念,谋划工程教育的未来,为学院的新工科建设和面向未来的机械类人才培养打开新的思路和方向。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