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组团参加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
来源:    日期: Sat Oct 12 00:00:00 CST 2019      点击率: 511



(通讯员:姚春德)10月11-12日,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国际甲醇协会共同举办的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姚春德教授、赵军教授在该大会的甲醇经济展览会上分别展示了多年甲醇研究与技术开发的成果。姚春德教授展出了柴油甲醇二元燃料燃烧技术及其应用,该技术充分利用甲醇特性,在压燃式发动机上实现与柴油共燃,不需要尿素辅助可以满足国家严格的排放法规要求,不但大幅度简化了复杂的后处理装置,还降低了使用成本,给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为内燃机环保和节能创出一条崭新路线。该技术历经十余年潜心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和科技部,特别是工信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应用到重型压燃式柴油卡车,船舶和内燃机车。采用该技术的升级的发动机动力足,排放好,得到用户好评。目前已有国内多个企业合作推广,在此次洽谈会上也吸引了众多国外企业洽谈合作,要将我校开发的这一科研成果向全球推广。

在本次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上,同时展出了天大-煜能甲醇能源清洁燃烧高效应用研发中心的最新成果,该研发中心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山西煜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主要创新成果包括甲醇火焰旋流燃烧、甲醇燃烧器单筒空气分级燃烧、防开裂陶瓷旋流器等原创技术,以此可实现甲醇燃烧的高效清洁且安全可靠的运行,烟气中的甲醛可实现零排放。面对北方地区农村清洁供暖的巨大需求,该成果已实现快速的转化。

此次大会邀请了天津大学校长、国际内燃机协会主席、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金东寒院士作了有关“甲醇—人类未来燃料多元化的引领者”的主旨发言。会议期间,金东寒还来到我院设置的甲醇技术展台,向有关人员详细询问了甲醇燃料应用方面的技术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工作进展。鼓励大家要抓住能源多元化的重大机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着重做好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要发挥天大多学科的优势,将甲醇燃料的工作做大做强,要从甲醇制取出发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要加快科研成果的转换,为国家的能源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1570844035751001853.jpg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