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召开工程训练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日期: Sat May 07 00:00:00 CST 2022      点击率: 1097

(通讯员赵鹏飞、温洋)4月29日上午,机械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召开工程训练课程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王建荣、中心主任倪雁冰、中心管理及业务骨干参加研讨。

会上,倪雁冰主任汇报了中心教学情况,介绍在新工科背景工程训练课程建设进展。机械工程训练课程是一门实践性的工程技术基础课,是工科类专业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和培养工程思维的重要的环节,近来面临诸多考验,并以钳工模块为例,钳工教学在教学内容上更新慢,缺少自主设计、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差,工种间缺少系统联系、教学案例针对性不强;在教法上存在重技能、少互动,缺少系统教学理念。

为此,中心提出以立德树人为引领、学生为中心、“三阶段、全过程”课程建设理念,构建四层次、模块化、差异化、工种融合式的课程体系建设方案。

一、课程以项目制为牵引,将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虚实结合的教学手断融入工程训练课程,从被动学习模式转为主动学习模式。以产品为主线,工艺路线为牵引,增加设计环节,突出在产品制造中的作用,考察学生知识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图1)。

1651907823984018948.png

图1 项目制牵引提升教学项目

二、设计不同层次课程,充分考虑到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培养目标的不同,搭建了工程认识、技能培训、综合训练、创新创业四个层析递进式培养方案(如图2),在此平台上引入先进制造装备的内容,提升和改进教学内容。目前中心传统的教学模快已从60%压减到40%。

1651907885397072167.png

图2 四层次教学模式

三、加强教学模块标准化建设,注重教学模块与机械加工、现代加工、热加工、特种加工、表面处理等工种融合,使知识点之间有机相联,增加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图3)。

1651907982560057484.png

图3 教学模块

四、钳工模块教学案例

1 创意榔头项目:以项目制思想改革传统榔头教学内容,增加设计专属标识和创意榔头等多工种协作和设计内容,增加注塑模教学内容(图4),项目向回校校友开放

1651908065832033638.png

图4 创意榔头项目

2 开发鲁班锁教学项目:注重学生设计、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内容上增加测量、修配知识点,在鲁班锁零件设计增加钳工教学基本元素,同时在学生中进行开放性设计,发动学生征集学生毕业纪念品文化内涵(图5)。

1651908152577017237.png

图5 鲁班锁项目

3 零件创意设计与加工:对非机类学生通过增加自主参与设计过程,增加学习效果,对无设计能力学生给定选定命题。(图6)

1651908234975027468.png

图6 创意设计项目

4 多面配合项目:增加零件配合、工艺尺寸链的内容,让学生在加工过程中体会零件精度、尺寸配合,切身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良好劳动习惯(图7)。

1651908262511098539.png

图7 多面配合项目

5 机床拆装项目:了解机器组成与制造方法,机床的结构及连接方式、 提高工程识图能力、熟悉拆装的概念及部件的拆装方法;掌握钳工装配工具的使用方法(图8)。

1651908374243091046.png

图8 机床拆装项目

6 无碳小车项目:结合中心任选课和大学生竞赛开设教学模块,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和创新意识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学生能重在零件到产品制造中体现钳工能力素养(图9)。

1651908445103026708.png

图9 无碳小车项目

7 疫情期间应急教学项目:针对疫情期间教学实际,开发钥匙修配和螺母制作教学项目。钥匙修配项目将必要的工具、实验材料给学生,教师进入实习场地进行封闭管理教学,教师和学生分别在各自线下空间进行实际操作和教学活动,通过视频网络的联系最大程度保证在疫情形势下进行实际操作的教学活动;螺母教学模块设计涵盖钳工大部分知识点,针对由于疫情造成工训时间压缩实际(图10)。

1651908769887090662.png

图10应急教学项目

中心今后将以学校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在实际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收集广大学生对讲课的反馈,总结成熟的教学经验进行推广。

在研讨会上,教务处副处长王建荣对中心各方面前期工作和教学创新探索给予肯定和鼓励,在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中,机械工程训练基础课程也要做出教学探索及改革,以培养目标需求导向,加快课程建设,对工程训练课程的定位与发展给出建设性意见。会后在中心领导的陪同下,教务处一行考察了中心教学设施、教学组织和防疫安全情况。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