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届“新工科”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 Sat Jun 12 00:00:00 CST 2021      点击率: 1765

(通讯员 王磊)以“交叉融合,智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新工科”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决赛于2021年6月11日在天津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1623464710436070520.jpg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天津大学教务处焦魁副处长、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柯燎亮、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岳,机械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和责任教授,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江文明,东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立民,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高校以及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天津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等13个单位共15名评审专家,以及进入决赛的百余名参赛毕业生共同参与了大赛开幕式。

1623464734910063141.jpg

1623464735084030400.jpg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主持会议,首先介绍了大赛的组织工作。本次大赛到61日报名截止时间,共收到来自北京、辽宁、浙江、广东等全国15个省市30余所高校,个人项目 201项,团队项目16项,共计337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通过专家函评,最终有43项个人项目,10项团队项目进入决赛。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首先对参与本次大赛的所有毕业生、指导教师和专家评委表示感谢,对大赛的组织工作给了高度的肯定。第一届“新工科”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暨第十五届“京津冀”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立赛之本是基于“融合、共享、创新” 的改革理念,逐步建立跨专业、跨院校、跨地区的大机械类专业交叉平台,由此带动专业融合、资源融合、教师融合的创新保障体系建设。大赛鼓励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并将企业工程需求融入学生大赛,加速学生作品的成果转化。最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展现出当代本科毕业生的风采。

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指出毕业设计项目是连接课堂和工程实践,知识和产业实际需求的有效途径。一个优秀的毕业设计项目体现了同学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体现了同学们敏锐捕捉产业需求能力和利用知识的融合创新能力。是新工科“授人以渔”核心思想的体现。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做了大会开幕致辞,首先回顾了毕业设计大赛的发展历程,“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是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发起、组织并承办的一项重要赛事,自2007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4届。2021年,伴随新工科建设“天大2.0”方案的颁布,“本科生毕业生设计大赛”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影响力并更名为“新工科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本届大赛以“交叉融合,智创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学生严谨的工程态度,分析和决策能力,设计和建造能力,初步形成面向未来的工程创造和创新能力。通过团队项目培养学生分工合作、项目管理、领导与执行能力。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柯燎亮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大赛决赛分为3各组,其中2个单人项目组,1个团队项目组展开。参赛者精心准备的答辩材料,精准陈述,答辩过程中与专家评委深入探讨,阐述各自项目创新点以及通过毕业设计实现的工程应用效果。

1623464787318099388.jpg

经过一天答辩和评审,评审组最终在入围决赛作品中评选出:

个人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3等奖8项。

团队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3等奖3项。

1623546227247035685.png

下午闭幕式上,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参赛的所有同学与教师,感谢参评的所有专家,感谢大赛的赞助单位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公司。祝贺大赛圆满成功,大赛参赛项目作品水平高,项目多来源于产业实际需求与国家重点战略发展方向,项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完整性,大赛实现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的培养。明年大赛将继续扩大规模,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赛!

在获奖作品中,个人一等奖项目,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吴嘉毅同学《面向无人驾驶汽车的低成本智慧充电系统》研发,内容服务于国家新基建项目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智能化和柔性化,采用纯物理量传感器+简单运算,成本低,高可靠的设计实现了适应室外多变的工作环境的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充电系统。

1623464831203024599.jpg

个人一等奖项目,来自天津大学张祖珩同学的《近红外静脉显像系统研究》,是典型的跨学科医工结合项目。结合视觉、图像处理等技术搭建了完整的近红外静脉现象软硬件系统,实现血管的皮肤表面投影,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减少患者痛苦。

1623464857227002866.jpg

团队项目一等奖,来自天津大学娄洁尧、高磊、顾晓团队《基于机构创新设计平台的牙科综合诊疗机器人设计研究》全面的研究了机器人辅助的植牙手术、手术引导方法,主从分离自约束牙科手术机器人设计、机器人运动分析及控制方案,开发了MEIO平台,与华西口腔医院合作进行了初步实施验证,申报了2项发明专利。研究成果体现了参赛同学多学科融合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解决工程问题工作能力。

1623464873747046535.png

在项目获奖作品中还有来源于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实际需求的校企联合设计的项目“无人驾驶机器人的机构分析与设计”,重点解决矿山、工程机械无人驾驶以及汽车碰撞试验中无人驾驶的机器人换挡机构设计。也有与加拿大卡里加里大学合作的“舱体装配机器人设计与控制研究”项目。

“交叉融合,智创未来”,期待着和大家在明年的第二届新工科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的赛场上相遇!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