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引领践初心,同心抗疫担使命——机械学院疫情期间学生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    日期: Wed May 27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490


(通讯员 赵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返校复学工作中,机械工程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紧跟形势,主动谋划,稳步推进、扎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紧抓学生党员思想教育,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一、创新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

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为保障党员发展、学生党校各级培训有序进行,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学院实际与培训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主动搭建网络培训平台,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学院鼓励各支部利用线上会议平台,通过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入党申请人个人汇报、支委会讨论决定等方式,严格入党条件和程序,开展认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等工作;依托“智慧树”平台建立培训课程,面向培训学员发布课程信息、培训任务,高效推进各级培训;充分挖掘网络课程资源,视频授课与网络资源相结合,学员自学与小组交流相结合,切实保障培训效果,提升学生理论水平。

1590589288665065328.png

线上开展积极分子认定

1590589212344018544.png

依托“智慧树”平台组织各级培训

1590589212419015822.jpg

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开展系列培训

二、做好工作设计,全面保障支部日常建设

学院坚持每月两次发布理论学习要点,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爱国主义教育、重要时间节点等,整理学生支部理论学习资料,鼓励各支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好组织生活,引导各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交流讨论、主题实践等方式,确保支部建设有序开展,保证学习效果;依托新媒体设立“彰显支部风采,凝聚青年力量”支部风采专栏,旨在展示学生支部建设成果,为学生支部学习交流提供平台;学院于月底面向所有学生党员发布理论测试,及时检测党员理论学习成果,以评促学。

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了解学生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辅导员深入各学生党支部参与支部活动,加强特殊时期支部指导;制定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周报制度,定期统计并公布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有效促进支部及时召开组织生活。

1590589455311008568.png

定期发布理论学习要点

1590589482844092714.png

设立支部风采专栏

三、策划专题活动,稳步加强支部理论学习

在疫情期间,学院积极策划专题学习活动,响应教育部对全国大学生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的号召,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凝心聚力筑家国”系列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开展清明节缅怀英烈专题活动,向在抗疫中牺牲的英雄致敬,学习英雄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世界读书日,为培养同学们的读书意识,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学院号召各学生党支部以“品读好书, 争当先锋”为主题,召开线上组织生活;组织“劳动美,家国情”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各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参加劳动实践、分享劳动成果等方式,深刻体会劳动精神内涵,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1590589622328015015.png

1590589622512045190.png

1590589622587045062.png

1590589622853076405.png

学生支部开展多项专题学习

四、搭建服务平台,有效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在全民抗疫中,学院向所有党员发出倡议,号召所有学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机械学生党员纷纷行动起来投身到抗疫战斗中,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践行使命,展现青年学生党员的担当。

1590589694491039740.png

1590589695432082593.jpg

1590589695519054034.jpg

1590589695597092236.jpg

党支部和党员多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学院在返校防疫工作中和在校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毕业年级返校复学。开展倡议接龙活动,毕业年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守护校园平安;多位学生党员担任“网格员”,辅助辅导员做好各项工作通知、信息统计、健康情况上报等工作,守好第一道防线;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全体返校学生党员参加志愿服务,通过防疫宣传、宿舍值守、打扫卫生等方式,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590589755401077734.jpg

1590589755522018779.jpg

1590589755631034926.jpg

1590589768189075553.png

返校学生党员在宿舍楼、实验室、图书馆进行志愿服务


面对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等新形势、新考验,机械工程学院主动谋划,顺势创新,全面动员,着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党建工作,提高疫情期间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针对性,引导各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壮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