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击疫情】天津大学“开学第一课”引起机械师生热烈反响
来源:    日期: Mon Feb 17 00:00:00 CST 2020      点击率: 829

2月17日上午9时,因疫情而无法正常返校的天津大学全校师生集聚在直播平台前,共同观看由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以及特邀专家吴琦共同授课的天津大学2020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这场非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让的全体师生深受感动,也深受鼓舞,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也是如此。

1581946970107008719.jpg

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院师生通过在线视频,同上春季学期天津大学第一课,居家收看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和校长金东寒的讲授,受到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鼓舞。通过聆听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工作安排,全院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在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战胜“疫魔”的信心,进一步深化理解了天大人应该具备的家国情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严峻斗争中,我们一定要自觉贯彻执行党中央、天津市委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在开学前期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基础上,以我校新学期第一课内容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努力完成学校交予全体师生的“作业”,做到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到位,宅家工作学习扎实有效,确保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大疫面前,需要众志成城,全院师生要响应学校领导号召和要求,再接再厉,经受住这场不期而至的考验,用坚决的落实和作为诠释“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留铸特殊时期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这场要坚决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党委要发挥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主动作为,干部党员更要提高政治站位,靠前指挥,主动担当,争做先锋表率,执行和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做好关心关爱师生的思想、服务和教学工作,在停课不停学的形势下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孙月海(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2020年2月17日上午9:00,对于天津大学师生来说,一场特殊的课堂如期进行,“天涯若同窗,师生共课堂”,身居全国各地四万六千余名天大师生共同聆听了天津大学的“开学第一课”。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天津大学新学期的安排。疫情防控是一场战斗,为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天津大学积极部署,精准防控。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金东寒校长为全体师生上了题为“凝聚抗‘疫’磅礴力量、彰显天大家国情怀”的开学第一课。课程以在线直播的方式,通过天津大学官方微博和微信、央视频客户端、抖音平台等多个渠道进行播放,金校长从疫情防控、教学安排、几点希望三个方面向师生们介绍了学校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同步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大学的教育教学模式调整等相关安排,课程持续了50分钟。课上,天津大学回答了疫情期间的战时安排:延期开学线上教学;要求全体学生不提前返校,居家不外出,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实现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学校也将积极组织线上教学,通过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相长。

上完第一堂课后,我深深感受到学校对广大师生的关心关爱,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为根本任务的核心办学理念深入人心。金校长开篇提到:“看到四万六千余名天大师生,特别包括尚在湖北的888位学生和42名教职员工都平安健康,我感到非常欣慰”,语言平实却让人感动,学校牵挂着每一位天大师生,想尽一切办法和举措保证大家平安健康,给予了家的温暖和支持!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业和毕业,学校多措并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MOOC多平台在线教学,开展学生注册和选课分离,调整研究生教育教学时间安排等,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且保证培养质量。课上,金校长还对广大天大师生做了勉励:不迷茫、坦然面对疫情,要求大家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勇担当、始终情怀家国,要求大家践行实事求是校训,肩负兴学强国使命;有信心、静待春暖花开,要求大家明确担当和责任,重逢在美丽天大校园。金校长的勉励给广大师生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指明了特殊时期的工作方向。

2020年的春天是注定被永远铭记的春天,在国家灾难面前,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教学条件和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和能够做的,都做到最好,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出学生们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在这一特殊时期和一场特殊战役面前,天大人正在前进!!

——田华(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副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


开学第一天,书记和校长的第一堂课为广大教职员工指明了工作的任务和重点,也给我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吃了一剂定心丸!我们一线教师一定按照书记和校长的指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努力做好远程教学辅导,圆满完成战“疫”时代的教学任务!

——仇巍(机械工程学院力学学科教授,力学系党支部书记,2017级本科生班导师)


2月16日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收到院党委通知后,就在支部群和各防疫小组群进行了积极推送,并明确了要求线上集体观看《开学第一课》。党员群体、全体教师对于学校第一课是充满期待的。我本人在新媒体平台以直播模式进行了观看,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想:

1. 深刻体会到全校师生万众一心的一股暖流。新媒体平台是可以观察到互动的,在李书记和金校长在课程内进行讲解时,互动弹幕是同学们自发各类形式的打卡与签到,很多仍以他在学校内的身份和宿舍地点进行签到。我看到的是同学们对天大学子身份的深深认同和对将来一天返校的期待。特别是在两位校领导明确表达“同学们安全居家进行学习就是对防疫的贡献” 和安全防护提出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建议时,互动中也有小高潮。

2. 第一课对我校相关举措有具体数字支撑和清晰表述,体现了一个阶段内全校老师、特别是有明确教学任务老师群体的积极付出和全校治理能力在这次疫情抗战中的小提升。这是从基层到全校统筹综合努力的结果,在这点上我也有所感想。我支部在上周六组织了教工群体的视频会议,主题就是“在防疫奋战中积极发挥主体责任,落实第一周教学运行及保障”。所有有教学任务的老师都积极参加了该会议并进行了发言。可以想象,大家都有各种困难。但是,老师们的发言中谈到的更多是相互理解、解决方法和备选方案。当我们的行动作为校长和书记授课PPT中天大数字的一部分出现时,我也感受到在这场全面抗疫的战斗中,每个支部、每个群体都不孤单,他们汇聚成学院、学校的大集体,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在这次冷酷无情的防疫大战中塑造了天大温暖的力量。

——邓帅(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副教授,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


《开学第一课》用天大医疗团队、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和校友团队的生动事例和鲜明事迹,为新学期注入了强劲活力和工作热情。“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天大人印证了自己的家国情怀和担当作为。新学期,作为一线任课教师,我们更要迎接挑战,结合多样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增强课程深度和广度,把知识点植入到学生的心中。

——邢元(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副教授,机械系第三党支部书记,2017级本科生班导师)

     

天津大学开学第一课,反映了在疫情防控中天津大学各级组织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展现出令人钦佩的责任感。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感觉到这个学期的工作变得厚重而特殊,需要责任与担当。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落实国家、地方、学校的防控要求,全力保证教学秩序,利用在线平台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天大传统,关爱学生,同舟共济,抓好课程各项教学环节的落实,经受这次严峻的大考。我们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努力,战胜疫情,静待海棠花开。

——徐健(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学科副教授,工程图学课程负责人)


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李书记和金校长通过流行的网络直播为新学期打响“上课铃”。学校紧密的联防联控为防止疫情蔓延做出了有力保障,也为身处在全国各地的师生们顺利进入教学建立了强大支撑。身为天大一线教师,我们将以远程授课指导响应“停课不停学”,为2020年的新学期发放新能量!

——张赫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工程师,机械系第三党支部委员,2017级本科生班导师)

     

病毒虽然能暂停返校的行程,但不能暂停前进的脚步,通过第一课的学习,我深刻体会到各界天大人“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在这个关键时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潜心学习工作,汲取前行力量,静待春暖花开。

——王凯峰(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副教授)

     

李书记和金校长通过视频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以及“天津市及我校技术公关,科学防控”的内容。天津市成功控制了铁路客运段及宝坻疫情,体现了科学防控的巨大优势。作为党员教师,我一定会以身作则,坚定信念,带领身边的人及同学们一起战胜疫情。

——李进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副教授,机械系第三党支部委员)

     

这是特殊的第一课,这是难忘的第一课,这更是意义深远的第一课。通过这一课,全校师生了解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形势,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战士精神,加深了科学理性的认识,明确了当前学习工作的重点,增强了“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

这场“战役”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身处其中都应当强化角色意识,做好自己当前的工作。学生不误学习,教师潜心教学。作为行政管理服务者,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那就是在特殊时期全力保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项事务的顺利进展。我相信,在灾难之中的成长必定会给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坚实的力量。

——王昕(机械工程学院科研秘书,机关党支部委员)


今天,我们共同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全校师生在祖国各地,以在线观看学习的特殊方式,一起上了开学第一课。课上,李书记和金校长为我们介绍了学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出的大量努力,吴琦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和基本情况等。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做好规划,展现我们“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劲头;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防控疫情工作的各项安排,做到不提前返校;对于需要到校推进科研等情况,要努力克服困难,充分利用好现有网络数据库资源开展科研工作。我们一起坚定信心、科学防护,积极担当、共同努力,相信我们定会在美丽的天大北洋早日相聚。

——孙明辉(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8级、2019级博士生辅导员)


今天上午的天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从新学期特殊时期实际情况出发,对学校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做出了全面的部署。作为一名基层的本科生辅导员,听完今天的第一课深受鼓舞。学校的部署不仅在特殊时期给学生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我们广大教职工指明了当前工作的方向,肯定了我们在开学之前所做的相关工作,激励我们继续在学生工作战线奉献自己力量,鼓励同学们配合党和国家、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力所能及的贡献,静待春暖花开相聚北洋园。

——郑超(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尽管我们不能相聚,但天大人的心永远在一起。在这堂特殊一课的鼓舞下,我们相信:风雪背后,便是春天的消息。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