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二届先进发动机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 Wed Dec 18 00:00:00 CST 2019      点击率: 1266



(通讯员 焦阳)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十二届先进发动机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AECS2019)在天津津利华大酒店成功举办。会议围绕内燃动力智能控制、车辆智能驾驶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在发动机控制的应用等发动机控制领域的前沿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英国、瑞典等国的学者、企业专家和学生240余人参加会议。

1576648205362089760.jpg

开幕式上,会议组委会成员、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津大学教授谢辉教授代表天津大学对参会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AECS会议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并希望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内燃机控制领域的国际交流做出贡献。

1576648231782018221.jpg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在致辞中,对AECS会议成立12周年表示祝贺,对AECS在学术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他介绍中国内燃机行业十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强调要加大对内燃机控制领域的探索,推动内燃机行业更好的发展。

1576648269072074765.jpg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裴毅强在讲话中,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与会代表们充分交流,为推动中国内燃机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576648297811059757.jpg

会议组委会成员、IFAC 交通与车辆委员会主席Lars Eriksson教授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会议的宗旨:探索现代先进发动机的控制技术,明确发展趋势及方向,展示当今最先进的发动机控制技术及分享最佳的实施办法,确定需要改进的领域及步骤,找出适用于中国的解决方案。

1576648319522006011.jpg

两天的研讨会里,十七位学术界和工业界专家分柴油机控制、汽油机控制、智能驾驶、后处理控制四个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思考与成果,为与会者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技术交流盛宴。

柴油机控制主题报告中,瑞典隆德大学Per Tunestal教授介绍了如何使用基于模型的估计和周期内预测控制,来补偿和减少不确定先导喷射的影响;玉柴智能控制器开发首席总师桑海浪结合机器学习预测DPF主动再生温度超限事件等案例,展示内燃机控制水平将不断提升;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恩哲教授分享了双燃料发动机控制技术的研究成果及其典型应用和效果;英国拉夫堡大学Thomas Steffen教授介绍了如何找到混合动力系统中两种能源的最佳组合,以及可采用哪些动态优化方法来实现这一方案。

1576648340765070130.jpg

在汽油机控制主题报告环节,日本千叶大学森吉泰生教授分享了寻找最优燃烧比率、通过火花正时进行燃烧控制的研究方法;联合汽车电子公司高级经理刘宁从内燃机及其控制发展方向入手,介绍了公司目前提供的产品和三大研究方向;广汽研究院刘巨江部长分享了广汽在低压EGR技术量产化应用中开展的控制算法开发工作及成果;日本上智大学赵恺介绍了随机爆震概率控制的方法,包括贝叶斯方法与基于二进制爆震信号和爆震强度信号的控制应用相结合的一些新进展。

1576648362954058500.jpg

在智能驾驶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所黄一教授介绍了自抗扰控制的原理、方法和实践应用;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龚建伟教授提出了一种可重构动力学的构建方法,实现求解效率与模型精度之间的平衡,又能在不同车型之间进行迁移;主线科技公司CEO张天雷结合物流行业,从产品角度对于无人驾驶技术如何能够真正落实进行了分享交流;德国英飞凌公司Patrick Leteinturier教授以动力系统的电气化从再利用转向专用,从重复使用过去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转向专用混合动力发动机和专用混合动力变速器,对“电气化”提出了新的认识;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无人驾驶交叉研究中心宋康博士介绍了天津大学无人碾压机控制系统研究进展,尤其是无人驾驶碾压机的智能抗扰寻迹控制算法方面的研究。

1576648383854003697.jpg

在后处理控制主题环节,瑞典林雪平大学Lars Eriksson教授分享了在混合动力商用车的发动机与后处理系统控制方面的研究成果,针对混合动力长拖汽车动力总成结构复杂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控制策略;美国ARC公司总经理黄益群博士介绍发动机和后处理所采用的控制模型,以及实现国6b的关键控制技术;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仇滔教授分析了柴油机SCR系统控制的发展过程,介绍了项目团队开发的满足国VI排放的模型控制方法以及OBD故障诊断架构软件;ETAS公司标定技术应用专家王声宇介绍了基于客观指标的在线驾驶性优化标定技术和面临的挑战。 

1576648409554079862.jpg 

学术报告会后,会议还举行了panel讨论组环节,专家们就eFuel和super high efficient engine两个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1576648516985012292.jpg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津大学无人驾驶交叉研究中心。研讨会前,还召开了中国内燃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控制系统专项规划讨论会,共同研讨行业现状,谋划未来发展。

1576648538777098851.jpg

两天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除了一个大会四个主题环节,十七个学术报告外,还包含三个小型研讨会;会议交流形式多样,除主题报告、panel讨论、现场交流外,还开通图片、视频直播,开展线上交流,现场参会人数240余人,通过微信平台直播的参与人数62600余人;会议学术氛围浓厚,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1576648560594021974.jpg

先进发动机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AECS)由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学会、天津市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先后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余位发动机控制专家,围绕发动机控制的热点问题做大会报告,累计参会人数2200余人。AECS已成为国内外发动机控制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