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力学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日期: Thu Sep 19 00:00:00 CST 2019      点击率: 354


1568883193181012416.jpg

(通讯员 仇巍 张洁)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快学科建设上层次上水平的步伐,9月17日,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力学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学科、走近教师,与力学学科全体教工共同就学科的目标定位、特色发展、内涵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

会上,力学学科主任刘正先教授做工作报告。从科研布局、队伍结构、职称晋升、新工科教学改革、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学科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展以及学科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分管工作领域并结合力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本科教学主管副院长孙涛汇总了力学学科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新工科的目标、内涵、规划,以及力学学科的学生培养模式与定位以及发展契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科研主管副院长柯燎亮剖析了力学学科军工项目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力度弱这一关键软肋,并围绕近期学院牵头、力学学科落实在军工与军民融合科研平台建设的进展和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行政副院长曹树谦简要介绍了学院近期的行政工作安排,特别在职称晋升、系史和校友等方面对力学学科提出了期望与要求;研究生教学主管副院长焦魁着重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名额、工程硕士等力学学科广大教师普遍关心的重大政策调整;党委副书记刘岳就力学专业近年来的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专项统计和深入分析。

力学学科崔玉红教授代表生物力学团队介绍生物力学方向的发展概况和规划,并提出了拟筹建生物力学与仿生及软材料研究中心;力学学科教授、国家教指委成员、校战略发展中心主任王世斌教授介绍了雄安大学建设方面天大的参与计划,特别指出解决深海勘探中的关键力学问题是天大力学学科跨越式发展并服务国家层面重大战略的关键契机;高速空气动力学研究室主任曹伟教授向力学学科教职员工介绍了新引进的两位青年教师,并对其团队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征求意见环节中,力学学科教职员工围绕教学与人才培养畅所欲言,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密切互动。实验中心副主任富东慧提出了实验师资亟需补充的问题,院长王天友积极回应,给出了内部专岗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的建议;围绕多名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亢一澜教授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做好规划、科研教学管理各个方向要平衡发展、依据个人特色多点突破。围绕仇巍教授有关大类培养需加强数学、力学基础课程教学的建议,院领导与学科老师开展了热议,并凝练出“减堂时、加课外,以实践课程反推基础教学”的新思路。

院长王天友表示,力学学科既要保持教学等方面存在的优势,力保第一,又要认清在新工科建设、科研方向、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寻根纠源,要落实优秀鼓励政策与末尾分流淘汰相结合,并承诺学院经费支持力学学科的“教学比武”。学院院党委书记孙月海表示,教书育人是大学基层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的集中体现,研讨会讨论热烈,切实做到了“找差距”,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如何“抓落实”上下功夫。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以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工作准则,作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学院领导班子将加强学习,把握主线,理论指导实践,陆续深入其它两个一级学科开展调研,查摆不足,推动改进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