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构基因组工程”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来源:    日期: Tue Mar 19 00:00:00 CST 2019      点击率: 2690



(通讯员 柯燎亮 摄影 马天明)2019年3月15日-3月17日,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承办的“结构基因组工程”研讨会于在天津大学召开。当前,“结构基因组工程”的概念在国内外科技界开始出现,为了加强我国在此方面工作的源头创新能力,针对“结构基因组工程”的科学内涵和目标、涉及的核心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对力学及交叉学科的促进、对工程技术和国家重大需求的意义等问题进行深刻的研讨非常必要。本次会议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方岱宁,以及天津大学力学系教授汪越胜、亢一澜共同担任,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柯燎亮、力学系教授仇巍担任组委会主席。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的大力支持。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张统一、胡海岩、魏悦广、郭万林,欧洲科学院院士张传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力学处处长雷天刚、副处长白坤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攀峰,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铁军、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等60余位包括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固体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出席研讨会。

家俊书记.png

3月16日上午,汪越胜主持大会开幕式。李家俊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学科发展特色、机械工程学院与力学学科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随后,方岱宁致辞,介绍了举办此次研讨的目的与意义,指出了先进结构技术的重要性和科学层面的挑战性,并鼓励与会专家 就“结构基因组工程”相关内容的科学问题做深入探讨。

1552986418817025376.png

开幕式后,亢一澜教授和王铁军教授主持了4位院士的特邀报告。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海岩在会上作“动力学视角下的结构基因组”报告,中科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作“力学信息学”报告,中科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程耿东作“含微结构材料和结构等效性质的预测”的报告,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方岱宁作“增材设计制造:从3D到4D”的报告。四场报告精彩纷呈,内容涉及结构动力学的基因、人工智能、材料-结构协同设计中的重要意义、3D与4D打印、增材制造的挑战与关键技术等国际科技发展前沿课题。四位报告人分别就各相关研究领域,阐述了对“结构基因组工程”的认识,每场报告都反响热烈,参会专家踊跃提问,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16日下午,方岱宁与汪越胜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积极发言,提出各自的观点与看法。分别就“结构基因组”包含的关键科学问题、在计算力学与工程方面的作用、作为学科领域提法的严谨性与包容性、与“材料基因组”的差异、研究对象的整体性与跨层级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标,并期待着本领域的研究迈向新的阶段。

1552986770815000540.png

1552986828947069355.jpg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