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    日期: Wed Jan 16 00:00:00 CST 2019      点击率: 1940




(通讯员 张洁 摄影 马天明)2019年1月14日,机械工程学院在37楼宏远报告厅召开2018年度总结大会,200余名教职工、3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宋轶民主持。

图片1.png

会上,副院长曹树谦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本科教学团队以新工科和“2030计划”为引领,发挥学院优势与特点,以本为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首次大类招生选拔中加强宣传,提高生源质量;成功举办第12届本科毕业设计大赛;指导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获主赛道金奖(天津市首金),取得历史性突破;精心准备,顺利完成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成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优化教学岗设置;教师获奖颇丰,高文志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刘习军获天津大学首届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一等奖等;工程图学(姜杉)入选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筹划新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构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副院长焦魁汇报了2018年度学院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与学科建设取得的进展:提高宣传力度,扩大宣讲范围,多措并举,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比例均有所提高;注重分类培养,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实行多元考核;加大新生入学教育力度,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关注留学研究生培养,建设高质量的培养体系;优化监管,多策并举,杜绝“差博”,确保“优博”,于国鹏获得首届“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一等奖;举办2018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做好导师选拔与培训工作;学科建设方面对标分析,查摆问题,规划举措;积极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拓展合作模式,深化合作成果,做好中英文网站建设,不断扩大影响力,机械工程QS世界排名进入前150;《多元考核、分类培养,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质量奖”。

副院长柯燎亮介绍了学院科研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学院科研经费2.29亿元,较2017年1.82亿提升2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获资助48项,总资助金额(直接经费)为3713.6万,获批数量和获批金额均创历史之最,获批率高达47.06%;发表SCI论文355篇,达成目标任务,较17年提升9.2%,且论文质量明显提升;以天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天津市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评估良好,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评估优秀;组织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就主要科研方向、重大科研平台、重点创新团队等议题研讨;完成了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副院长孙涛汇报了行政管理与综合服务工作。以行政资源的高度集聚、有效管理、充分利用,事务工作的多方协调、高效组织、坚决督办为工作目标,在人事、财务、公房管理、安全、高端培训、校友、环境建设、访问接待等工作中均有进展。新增杰青4名;制定《机械工程学院2018-2021年度绩效津贴管理办法》,完成绩效津贴改革;多管齐下,缓解师生报销难的情况;杜绝安全隐患,营造和谐环境,建立健全院级管理体制;举办天津大学∙河南省登封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培训班,打造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教育品牌;启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杰出校友高端论坛”,全年热情接待各级校友近300人;拓展空间,改善环境,为全院74个卫生间增设热水宝、厕纸、洗手液;推动37楼东侧车间施工及环境建设,助力学院重要活动顺利完成。建设服务型行政管理团队,真正服务于师生成长,真正服务于事业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岳汇报2018年学生工作情况:通过完善工作体系,让专业教师深度参与思政工作,班导师全程参与迎新,组织4期“教”“学”相长论坛,打造师生融合的工作格局;做好思政课改革,让课程更有吸引力;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学生党员向心力,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支部活动感召力,用软环境培育硬实力,深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加强工作研究,着力破解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难点;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注重优秀学生培养,夯实工作根基,持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工作;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建设好学生新媒体中心,主动“发声”,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各主管院领导还对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随后,机械工程、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一级学科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院长王天友做总结讲话。他表示,2018年,学院成绩斐然,人才培养有序开展,学生国际化培养渐有起色,学生竞赛成绩突出,研究生优博论文有突破,完成了本科审核评估,在教学团队共同努力下,在线课程保质提量,先后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科研经费、论文专利获奖成绩显著,顺利完成重点实验室评估。人才培养与引进成绩卓著,行政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教学科研环境逐渐提升,开展绩效津贴改革,教师收入普遍提升,长聘教授发挥作用逐渐显现。但在能源与动力示范中心和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研究生尤其博士生的生源质量、数量以及分配方式、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把握、学生培养国际化、外籍教授作用发挥、关键技术领域国家奖突破、交叉平台建设、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流环境和文化建设、国家重点实验搬迁等方面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希望班子成员和各学科主任要在其位谋其政,担当作为,公正诚实,言而有信,坚持原则。要有家国情怀大气度、追求卓越进取心和公正诚实道德心,不断学习,紧紧依靠校、院党委,依靠全院师生智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好服务。

1547599420166054656.png

会后,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合影。  

此次大会使学院全体教职工对2018年的整体工作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增强了认同感、使命感,同时为进一步明确学院2019年工作方向,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奠定了基础。

 

1547599650671082705.png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