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赴兄弟高校调研交流
来源:    日期: Tue Dec 11 00:00:00 CST 2018      点击率: 918


(通讯员 陈垚)围绕学校和学院工作目标,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12月5日-7日,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三个一级学科主任由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宋轶民率队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以及航空航天学院力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环境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交流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树谦、焦魁、孙涛、柯燎亮,力学系主任刘正先、机械工程系主任秦旭达、能源动力系主任卫海桥等全程参加调研。

1544497184766053192.jpg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副院长王皓、党委副书记孟雁热情接待了到访人员,并通过题为“筚路蓝缕、再创辉煌”的工作交流报告,从历史沿革、科学研究、体制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座谈会上,双方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教学工作、科研反哺教学、综合预算改革、管理制度与构架等逐步实施的系列改革举措进行了充分交流;会后调研人员受邀参观了学院和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其展现出特色鲜明、服务完善、具有高等教育风范的人文环境建设和实验室规划布局印象深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国家首批17所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之一,2017年竞争性科研经费达到7.25个亿,在提高学生跨文化合作能力和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等方面极具特色。

1544497799638064920.jpg

在浙江大学调研期间,王天友一行分别访问了能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翔从院情总览、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等六个方面报告展示了学院“求是、团结、创新”的办学管理理念;副院长俞自滔主要分享了学院设立“本科生教育国际化专项基金”、建立研究生国际化基地、开展交换生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化培养模式,以及鼓励学生参与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的成功工作经验;同时,双方就如何形成高层次优秀人才学科队伍建设等做了深入探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代表学院对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到访表示欢迎,以“百年机械”为主题介绍了学科概况和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并就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展开研讨,座谈人员深入交流,相互之间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同时,代表团也与浙大航空航天学院力学系正副主任及所属研究所所长进行了交流,浙大在力学学科交叉、青年人才培养、新研究方向预研方面有独特优势,对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的奖励与激励措施也值得我们学习。浙江大学一直着力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建设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

1544497867897008638.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亲切接见了宋轶民、王天友等来自天津大学的调研人员,他希望以此访问为契机,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同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率实验室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与到访人员对包括实验室管理、教学特色、研究生招生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在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下,陆夕云院长和吴恒安副院长分别作了“工程科学学院介绍”和“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探索交流报告”,座谈双方就“新工科”体系下学科和平台建设等进行了热烈讨论。长期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造性地把理科与前沿科学以及高新技术相结合,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

在返津途中学院即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宋轶民书记要求班子成员真诚学习所调研学校的先进经验,切实更好的服务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全力投入学院的管理工作。王天友院长要求班子成员要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认识到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我们和先进兄弟高校的差距,再不努力,差距将越拉越大,调研之后要奋力前行,补短板,强弱项,要结合调研高校的各自特点和成功经验,针对科技工作会议提出的强化基础研究、聚焦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的工作部署,认真思考如何有序推进学院的科技创新工作、夯实各项基础保障,大力推进“新工科”,强化人才培养,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为把机械工程学院建设成为聚人才、有特色、高效率、国际化的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