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与天津一中签约设立理科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来源:    日期: Fri Dec 07 00:00:00 CST 2018      点击率: 5882

(通讯员 范贺鹏 朱振云 摄影 刘爽 窦一喜)12月4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宏远报告厅迎来了天津市一中党委书记李翠松带领的理科实验班150多名学生和近30位老师,共同见证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天津市一中理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足中国当今社会发展对创新型人才迫切需求,高校和中学强强联手,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效融合,培养和选拔知识经济时代的高素质人才方法、途径,为国家创新战略培养、选拔人才。

E23F0479F5ED04E96B3DA19B7A5_95906C93_7FE04.png

签约仪式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岳致辞,代表学院向前来参加签约仪式的天津一中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刘岳介绍了学院发展沿革、科研教学、学生培养情况,一直以来,天津大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引领国内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积极推动国家“新工科”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天津一中作为天津市最好的中学,长期以来为天津大学输送了诸多优秀生源。双方在人才培养目标和需求方面高度契合,希望通过本次签约仪式深化天津大学和天津一中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培养一流卓越人才。

7D205A8FD83F44E747B4F96943A_02D9C85C_5EE44.jpg

李翠松对天津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签约仪式能够加深天津一中和天津大学的交流和合作。希望以此为契机邀请天津大学的专家到天津一中开展讲学,充分发挥天津大学在办学上的优势和资源,共同培养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做《新工科建设背景下 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专题报告。以新工科建设为背景,介绍了天津大学在推动国家新工科建设中所进行的改革探索和取得的卓越成效。

4DC975976C0D9D663DE4F35B840_7500D213_59C1C.png

天津大学具有扎实的工程教育办学基础,在工程教育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始终走在工程教育改革的最前沿。贾果欣向在座的师生着重介绍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全面阐述天津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途径和措施,并鼓励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提前做好规划。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李斌做《天津大学——大学的理想和理想的大学》主题报告。从底蕴深厚、面向未来和学生成长三个不同方面向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天津大学。

69618D99E26AAF4967A05949FC1_B002B9AE_57C17.png

天津大学自开高等教育之先河到聚科学人文之翘楚,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和很强的科研、教学实力。李斌介绍了本科生招生制度改革情况、天津大学应对新形势的招生改革举措、在天津大学学习的天津一中学生的学习、成长、成才情况等内容。天津大学能与优秀中学接力合作,定能不辱使命,助力学生成就梦想,形成为国家培育英才的共赢局面。

8E605D3332216785ECC0591EAEC_79765226_55E2D.jpg

B10202B56AAB7E18F1817676F88_6C6774B3_4024A.png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主任倪雁冰作为代表,与天津一中进行合作签约仪式,贾果欣代表学校聘请李翠松为“天津大学一流卓越人才选拔培养特聘专家”,并颁发聘书。

732ECE3C40AAF1E2CAAA44DC1D0_FE594859_6714B.png

主题报告环节,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林彬做题为《永远走在时代前沿的机械工程》的科普讲座。林彬语言风趣幽默,融合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为一体的报告使同学们了解机械制造这一传统工业技术在现代社会中新发展趋势,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林彬在报告中介绍了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领域最新发展和应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了祖国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激发了他们爱国的热情和探索科学奥秘的学习兴趣。

BD7179858A464C089D8C88F2A2E_C8EC3E99_6D6A5.png

随后,在志愿者带领下,天津一中的师生参观了郑东图书馆、机械工程学院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力学系实验室、机械工程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联机床、变胞机器人、手术机器人、风洞实验、编钟的振动分析实验、内燃机的燃烧仿真实验以及汽车的虚拟现实3D模等科研、教学项目吸引师生们驻足观看。

FAAB3841410D9ACA782A8FEF3C8_F2E7F779_8A15C.png

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的历史,加深了对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理解,为今后的学习和职业规划奠定了基础。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两校在学生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模式、师资培训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

 

院长信箱 | 党委书记信箱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2018-2019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天津市天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